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妈妈手记 培养聪明宝宝

妈妈手记 培养聪明宝宝

时间:2016-09-03 08:3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这是一位妈妈的手记,它记录和总结了作为园丁的父母,如何灌溉和修剪他们的小树苗,让他们的小树苗长高、长绿叶、开花、结果。

妈妈手记 培养聪明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妈妈手记:宝宝的成长

  从孕育宝宝的那天起,妈妈就摸着自己的肚子想着:宝宝啊,哪天你可以给妈妈朗诵诗歌呢?哪天你可以为妈妈弹奏曲子呢?哪天你能说一口流利的语言呢?妈妈不期望你将来成龙成凤,只想为你造成一个美好的未来。

  宝宝出世了,渐渐地成长着,同龄间的宝宝也有了明显的差距,有的活泼好动、有的热情机灵、有的善于模仿和学习、有的胆小羞怯……

  专家指出,5岁以前是幼儿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2-3岁是口头语言的最佳学习阶段;4-5岁是学习书面语言的阶段;学习外语最好从10岁以前开始;学习弹钢琴、拉小提琴要从3岁开始,如果错过了这些最佳时期,再来努力就会变得很困难。

  妈妈手记:打造动物宝宝

  “鹰的眼睛、狼的耳朵、豹的速度、熊的力量”这是七十年代的动画片《布瑞斯塔警长》中对主人公的能力描述。虽然我知道宝宝不可能像布瑞斯塔警长一样拥有这四种超能力,但是我相信,通过早期对宝宝视、听、运动神经的训练,宝宝的智慧潜能会被充分的开发出来。

妈妈手记 培养聪明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听觉灵敏如狗的宝宝

  听觉对语言的学习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也是智力开发的重要条件。我坚持每天温柔亲切地对宝宝讲话,不管他是否听的懂,这样可以在宝宝的大脑中储存大量的词汇;我坚持每天给宝宝放音乐,他特别喜欢节奏欢快、歌词鲜明的儿歌;尽早地训练和培养宝宝良好的听觉,对宝宝的语言水平的发展和智力的提高非常有帮助。

  2、眼睛敏锐如鹰的宝宝

  人类90%以上的信息都是通过眼睛获得,所以视觉能力的开发应该放在幼儿早期智力开发的首要位置。正常的宝宝从一出生就具备了视觉能力,刚开始的视觉能力会比较弱,但会随着月龄的增加会慢慢加强。所以对宝宝视觉的训练应该循序渐进,宝宝对颜色鲜明、丰富多变的物品最感兴趣了。

  3、动作敏捷如猴的宝宝

  适当的运动不仅能让宝宝变得更健康结实,也有助于宝宝各种感官能力的发展,培养良好的平衡力、协调力和方向感,使宝宝变得更聪明机灵。宝宝动作的每一个进行都代表着运动神经系统发育成熟的一个阶段,同时也促进了运动神经系统功能的完善。从宝宝翻身、坐立、爬行、站立、行走,每一个动作都在促进宝宝大脑和小脑的发育,扩大宝宝的视觉范围,使宝宝的感觉器官受到更多的刺激,使宝宝的脑细数量和功能得到更充分的改善,对智力发育起来很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字:宝宝智力开发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