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要当心 宝宝学步时的五种步伐

父母要当心 宝宝学步时的五种步伐

时间:2016-09-05 08:2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一般情况下,1岁左右的宝宝都开始学走路了,父母要特别当心宝宝学走路的步伐,如果步伐错误宝宝走起路来就不神气了。

父母要当心 宝宝学步时的五种步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刚学走路的宝宝多多少少会存在一些错误的走姿,如果父母不及纠正,有可能就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宝宝要是走以下这的五种步法父母就要特别当心。

  第一种:走路像西部牛仔

  这种步伐走起路来会双腿叉开,好像经过马术训练似的。宝宝在2岁前走起路来双腿像个括号,父母不必太担心,如果一直这样,那么就有可能是缺钙和维生素的迹象,就需要治疗了。在某些情况下,还可以给孩子的双腿打上石膏,来帮助校正孩子的双腿。但这要在确诊的情况下,由医生来操作进行。

  第二种:夹着大腿走路

  夹着大腿走路,双腿呈X型,走不了长路,稍微走点就嚷着要抱。这种步伐多见于不好动的孩子,有些人不友好地称为“大屁股综合征”。这种姿势缺少肌肉负重锻炼,只要进行体操锻炼,到8岁前就能把这种不雅的走路姿势纠正过来。

  第三种:总是跌撞

  一岁半的宝宝走起路总是会跌撞,这是正常的。因为他的肌肉还不是很结实,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脚步。至于平衡的保持,他的内耳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记录下所有的参数。如果宝宝到了2岁时,在广场或公园里走路时总是跌跌撞撞,除非他是有意这样做,否则那就要带他去看医生了。如果医生没有发现神经方面的毛病,他可能会建议你去看骨科方面医生,以排除骨架结构的问题。

父母要当心 宝宝学步时的五种步伐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种:走路像螃蟹一样

  这种步伐多见于初学者,两脚朝内,像个大夹子!刚学会走路的宝宝,走路时总是会头往前探,双脚朝内。到了3岁左右时,他的大腿和小腿肌肉就会变得结实了,这种走路姿势也就会跟着消失。如果宝宝的双脚一直朝内,而且让你觉得这种走路姿势实在是不雅,可以在跟他坐在地上玩时,注意让他盘着腿坐,而不要让他叉着腿。或者给他买硬帮的鞋,用不了一年的时间,你就可以纠正他走路的姿势。

  第五种:走起路来像个鸭子

  这是生理问题,因为他还是平足。这是需要宝宝在走路的过程中,磨练他的脚底的肌肉,才能练出弧形。95%的孩子在5岁前,脚底会自然出现弧度。如果经常让宝宝蹬三轮或两轮小轱辘童车,脚底弧度会更快地形成。

  如果你觉得宝宝走路难看,可以在他2岁左右时,让他做脚趾夹铅笔、手绢或大扣子的游戏;在游乐场玩时,拉着孩子的手,让他踩滚桶;或是鼓励他用脚尖走路。宝宝平足是很正常的事情,相反,如果宝宝是弓足,很可能表明存在神经系统紊乱的问题。

关键字:宝宝学步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