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让宝宝学特殊数字 3方法供参考

如何让宝宝学特殊数字 3方法供参考

时间:2016-09-05 16:4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生活中,让孩子理解一些特殊数字的意义,可以让孩子更容易理解数字是用来描述量及关系的。

如何让宝宝学特殊数字 3方法供参考

图片来源于华盖

  特殊数字可以是我们自己定制的,父母也可以根据宝宝的认知行为,为他选定一些比较适合的特殊数字。一般情况下,人们多为0,1,5,10等作为特殊数字用来认知或计算结点。

  如何才能让宝宝更好地认识这些特殊数字呢?下面有3种方法可以供父母们参与一下。

  1、了解“1”、“2”、“3”

  妈妈拿出一个摇铃对宝宝说:“看,妈妈手里拿的是什么呢?是摇铃,来,摇一摇,声音很好听。宝宝,你仔细听听,妈妈摇了几下?”可敲1下~3下,让宝宝回答是几下。妈妈和宝宝做游戏之前,可先复习儿歌:“1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2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3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抬着进洞里。”妈妈一边念儿歌一边比动作。

  另外,妈妈还可以说口令,让宝宝摇摇铃。妈妈说“1”,宝宝就摇一下;妈妈说“2”,宝宝就摇两下;妈妈说“3”,宝宝就摇三下。妈妈还可以做拍手、跺脚、拍肩等动作,让宝宝数数;或宝宝听妈妈的口令,做跺脚、拍手等动作。

如何让宝宝学特殊数字 3方法供参考

图片来源于华盖

  2、了解“1”和“许多”

  父母可以引导孩子进行分、合活动,帮助理解“1”和“许多”的关系。比如:桌上放有许多梨(6个),问孩子“小朋友每人拿一个,还剩几个?”回答说:“一个也没有了。”问:“小朋友们都将梨放回来了,还有几个?”回答:“许多个梨。”通过这种练习,让孩子感知“1”和“许多”。了解“许多”是由一个一个的物体组成的整体,即许多个“1”组成“许多”。整体又能分成一个一个的物体,即“许多”能分成许多个“1”。

  3、了解“0”的意义

  妈妈准备数字卡片0~10,小物品25个(可以是花生米、糖果或圣女果等),大一点儿的容器一个。大人将预先准备好的圣女果装在一只漂亮的小篮子里,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学习的兴趣(篮内圣女果25个)。家长与孩子共同游戏“发圣女果”。

  做法:首先每人轮流从小包包中抽出0~10的数字卡片,在自己的面前,从小到大将数字摆成一排。按照卡片上的数字从篮子里取出相应数量的圣女果,摆在卡片下。从“1”到“10”把数字卡片摆成1排。下面再放上圣女果,发现只有“0”的下面没有圣女果,而且篮中的圣女果也已全部发完。

  父母告诉宝宝答案:“0”的意思“就是没有”,而1~10都有对应的圣女果,这让孩子也了解了1~10数字的意义。

关键字:宝宝学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