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的认知能力 如何提高

宝宝的认知能力 如何提高

时间:2016-09-06 11:1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1~2岁的宝宝与外界进行沟通和理解外面世界的能力发育迅速,他的大脑开始忙碌起来了,因为他要开始熟悉一系列的技能——认知、社会交往、运动等。

宝宝的认知能力 如何提高

图片来源于华盖

  那么在此阶段里,我们要如何去提高宝宝的认知能力呢?他们在认知能力上又会有哪些飞跃呢?

  飞跃一:宝贝记忆力大大增长

  宝宝1岁以后记忆力开始日渐增强,包括说话、模仿、假想游戏等。宝宝能够记忆很多东西了,而且还能保存较长的时间。这种记忆力能让宝宝渐渐具备了从众多事物和现象中抽象出基本概念的能力,而抽象思维能力,使宝宝能够与外在的世界建立起更加复杂有效的联系。

  妈妈助“飞”法:在生活中,妈妈和宝宝说话时,应先叫他的名字,看着他的眼睛,进行目光交流。对于宝宝喜欢的图书,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阅读;对于宝宝喜欢的歌曲,妈妈可以跟他一起吟唱,一起度过生活中每一件有趣的事情,这些方法都有利于宝宝的记忆力增长。

  飞跃二:宝宝开始连词成句

  当宝宝刚满1岁时,只能说一两个词,但到了1岁半时,宝宝就能够说50个词了,并呈级数增长。很快宝宝就能把词连成句子,而且理解能力远远超出表达能力。妈妈助“飞”法:妈妈可以每天给宝宝讲述自己所做的事情和活动,这种讲述能为宝宝呈现大量的词汇,让宝宝能够获得丰富的语言资料和日常的对话伙伴。

  飞跃三:宝宝注意到事物的异同

  对于1岁的宝宝来说,那只“咯咯”叫的母鸡和那只“嘎嘎”叫的鸭子看起来是一样的,但当宝宝2岁的时候,他就能够分辨鸡和鸭的差异,狗和猫的差异。

  妈妈助“飞”法:在平时,妈妈跟宝宝说话时,要说清物品的名称,把物品按类别归类。妈妈还可以帮着宝宝一起根据玩具的形状、颜色、用途来归类。刚开始宝宝可能无法自己独立完成,但他能理解你说的话,而且还会有样学样地分辨哪些是相同的,哪些是不同的。

宝宝的认知能力 如何提高

图片来源于华盖

  飞跃四:宝宝对数量有所知晓

  1岁多的宝宝能够区别出多与少,在理解数词时都是与数量相关的词语。宝宝2岁的时候,能够明白1就是指一个物体,2、3等数词就表示多个物体,不过还不会真正地计数。

  妈妈助“飞”法:就餐前,妈妈可以先问宝宝,家里几个人吃饭,然后跟宝宝一起摆碗筷;或是妈妈在给宝宝扣纽扣时,一起数出衣服上的4颗扣子;还可以跟宝宝一起数家里的水果。

  飞跃五:宝宝察觉到空间关系

  如果你拿2块积木给1岁的宝宝,他要么会往嘴里塞要么就是把积木拿起来敲打着玩儿,到2岁的时候,宝宝就能理解物体之间可以构成一些空间关系。宝宝就会把两块积木任意搭在一起,还能够根据积木的形状把它放进圆形、三角形、方形、菱形的空格中。

  妈妈助“飞”法:给宝宝提供一些容器和填塞物,宝宝会很高兴地往容器中装填塞物,再把填塞物倒出来,或者准备一些两三块的木板拼图,宝宝还会很开心地炫耀一下自己的空间技能。

  飞跃六:宝宝崭露出艺术潜能

  1岁的宝宝拿到蜡笔时,一定会往自己嘴里放。而2岁的宝宝拿到就不会这样,他会把手里的物品拿来敲、扔、拍、舞动等等。如果父母这时给他提供了画纸,他就会拿起蜡笔在纸上涂鸦起来。宝贝从涂鸦过程中可以学习到点、线等符号,并能发现这些符号与手部动作的关系。这种早期的涂鸦活动能够帮助宝宝大肌肉的发展,并且让宝宝从重复的动作中学会视觉的控制。

  妈妈助“飞”法:妈妈这时就要引导宝宝开始涂鸦,并对宝宝的涂鸦始终抱一种赞叹、惊喜、鼓励的态度,这种积极的态度会鼓舞宝宝用积极的心态去探索这个色彩斑斓的纸笔世界。

关键字:宝宝认知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