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激发宝宝认知规律和游戏推理

激发宝宝认知规律和游戏推理

时间:2016-09-14 14:21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把握活动中契机,将游戏和智能启发巧妙结合,既能激发幼儿感受匹配兴趣,并开始学会逻辑判断事物;又能使幼儿的总结及归纳能力的得到良好地发展。

激发宝宝认知规律和游戏推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0-3岁婴幼儿数学逻辑发展规律及认知特点

  4个月,逐渐具备“客体永存”的初步意识,通过玩有线拉扯玩具,建立物体间初级的因果关系(一拉就动);

  5个月,开始感知到物体数量多和少的不同,并作出不同的反应;

  6个月,确立了“客体永存性”,开始寻找失落的玩具或物体;

  7个月,能感知到物体的大小区别,并会在同物品中选择拿取“大”的那个;8个月~10个月,对拉线玩具的因果和逻辑关系进一步确立;

  11~12个月,懂得用手指表示“1”

  1~1.5岁,能区分“1”和许多;能找出一样的物品(配对)、按自然数的顺序说数(1、2、3……);

  1.5岁~2岁分类和归类:会准确地运用量词;知道“1”和“许多的不同;从能把一样的(同样、同色、同质地的)物体进行匹配,到能从物体不同的认知特点进行分类,如同颜色不同形态或形状的物体、同形状不同颜色的物体、同质地不同颜色等方式,对物体进行相同和不同类别的区分。

  2岁半-3岁,以物量物。“5”以内的点数,懂得物体的配对、分类、归类、及物体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并能通过排列、排序找到、总结出事物的内在规律。

  发展宝宝数理逻辑能力的游戏:

  1.感官游戏、趣味互动:感官刺激对大脑分化起到重要的作用。

  活动目的: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发展幼儿的精细动作。

  物品准备:瓶子、豆子、托盘。

  活动内容:传送机:几名幼儿围坐在一起,其中一名幼儿将瓶子里的豆子倒到另一名幼儿的空瓶中,逐一传下去。也可以幼儿手持放有物品的托盘一个一个传送。操作后请幼儿收拾干净物品归放原处。

  活动目的:练习幼儿倒的动作,训练幼儿手的控制能力,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

  物品准备:不同的容器、水、托盘。

  活动内容:倒水:幼儿用不同的容器倒水,观察水的变化。倒的顺序先少量,后逐渐加多水量;先塑料器皿,后玻璃器皿,再搪瓷器皿;先有嘴器皿,再无嘴器皿;器皿里边底部中心位置贴圆点作为错误控制。操作后请幼儿收拾干净物品归放原处。

激发宝宝认知规律和游戏推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2. 数学启蒙:学习数、量、形、时间、空间概念。

  3.手眼协调:精细动作做的越好,专注力越好,专注力好就具备了学好数学的基本条件。

  镊子的工作

  活动目的:训练幼儿手指的灵活性及手眼的协调能力。

  物品准备:镊子、各种小物品10个(从软到硬、从粗糙到光滑,每隔一段时间更换一种物品)、托盘、小碗2个

  活动内容:幼儿用镊子将小碗中的各种小物品用镊子夹到到另一个小碗中,再用另一只手用镊子夹回到原来的小碗中。左右手各用镊子夹一次后,请幼儿收拾干净物品归放原处。

  活动目的:训练幼儿穿的技巧,发展幼儿手眼协调性。

  物品准备:在硬纸板上画出小熊的轮廓用打孔器打出同等距离的洞、彩色绳子。

  活动内容:穿绳做衣服:先用彩色绳子沿着小熊的轮廓穿洞,再上下、左右、斜线交叉穿洞,制作出小熊的衣服。操作完毕将绳子拆下,收拾干净将物品归放原处。

  4.思维训练:观察力、专注力、反应力、记忆力、创造力的练习。

  目的:发挥幼儿想象力及创造力;练习听力,发现声音的不同。

  过程:老师发给每个宝宝一张报纸,老师先让自己手里的报纸发出声音,然后让幼儿想一想,报纸还可以发出什么声音?怎样让它发出声音?(弹、打、撕、搓等)。

  寻找机器人

  目的:提高幼儿专注力,及观察能力。

  规则:老师用正方形画一个机器人的脑袋,在另一张白纸上画出几个重叠的正方形,让幼儿数一数画面里一共有几个隐藏的机器人的头。老师在带领幼儿做的时候,要用不同的彩笔勾勒出正方形的轮廓,以方便让幼儿正确的数出来。

  反义词

  目的:提高幼儿对相反词义的思维判断和反应能力

  玩法:老师选择两组反义词(如:大小;高矮;粗细、长短、宽窄、上下、前后、左右、里外等),老师说大,幼儿就要跳起来表现大;说小,就要蹲在地上缩成一团。做过几次以后,就要求幼儿做相反的动作(如:老师边做边说高,幼儿就要边做边说矮)。看一看哪个幼儿反应的最快。

激发宝宝认知规律和游戏推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5.趣味互动:对情感的释放。

  汽球飞上天

  目的:提高幼儿反应能力。

  规则:每个幼儿发一个汽球,老师说“飞”,幼儿一起把汽球抛上天。老师会马上提出一个要求:“小手拍屁股。”幼儿要马上做出动作。做完以后,再去接汽球。反应要快,否则汽球就会掉下来了噢!每次抛出气球,老师换一个指令动作。

  接标枪

  目的: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和判断能力。

  过程:老师和一个小朋友面对面站好,彼此双手都伸直,老师双手竖直紧握一

  个半米长的竹棍,然后突然松手,孩子手掌张开,去握从上向下掉下来的竹棍,看谁能够接住。幼儿可以两人一组进行游戏。

  玩纱巾

  目的:培养幼儿对速度的感知和探索;培养幼儿手眼协调能力。

  过程:纱巾放在手里揉搓,老师发令:幼儿将纱巾抛向空中,在接住落向地面的纱巾。(幼儿体会将纱巾系成团抛向空中,落下的速度快;将纱巾散着抛向空中,落下的速度慢。)

  谁是带头人

  目的:提高幼儿观察力和判断力、控制力

  过程: 将一只小动物藏在幼儿A身上,请幼儿B猜小动物藏在哪个幼儿身上。幼儿A当指挥变换各种动作,其他幼儿跟随幼儿A变换各种动作;幼儿B通过观察全体幼儿动作的变化找出带头做动作的幼儿A。

关键字:宝宝认知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