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婴幼儿也有自己的语言 爸妈注意到了吗

婴幼儿也有自己的语言 爸妈注意到了吗

时间:2016-09-12 08:45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当宝宝还未开始说话时,小家伙总会动来动去,用自己的身体动作来告诉自己的父母,自己想要做什么,是高兴还是悲伤,是饿了还是想去外面逛逛。可是,爸爸妈妈你读懂了孩子的动作语言吗?当孩子挥挥小手,扭动身子的时候,他想表达什么呢?

婴幼儿也有自己的语言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类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奇妙的过程,每一个宝宝都是一个奇迹,都是一个未知的生命体。宝宝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一个家庭快乐的源泉。在宝宝还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意愿时,宝宝就会用一种属于宝宝的动作语言来表达自己,此时父母要关注宝宝的动作语言。并知道宝宝想要表达的是什么。

  孩子会运用动作语言时,意味着孩子生理和心理的成熟度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在宝宝做出两只小手握在一起,手指灵活的伸屈等运动时,需要其的动作神经、骨骼、肌肉的发育达到一定的水平,当宝宝能知道父母的话语是要自己做什么并作出相应的动作。如父母要让孩子去指苹果,爸爸说:“苹果在那里?”宝宝就会用小手指向苹果。

  这需要宝宝能确切的知道“苹果”这个声音代表的是什么,接着宝宝去认识苹果,然后再用手去指苹果。这一过程都是要经过父母多次指苹果、说“苹果”的过程,这其实就是一个孩子学习语言的过程。当孩子到7~8大的时候,就能够作出不同形式的语言动作,像再见、你好、谢谢、飞吻等。这时的孩子能听懂大人的话,并能做出相应的动作。

婴幼儿也有自己的语言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在1岁之前的语言发展其实是一个说话的前期准备。这个时期分为3个时期,分别是:发射性发展阶段:宝宝在5个月大之前,都会用哭等方式来表达自己意愿。咿呀学语的阶段:宝宝在5个月大~9个月大之间,发音会逐渐增多,当孩子的情绪得到满足或不愉快的时候都会发出一系列的发音,如bɑ,mɑ,dɑ等。语言萌芽阶段:宝宝在9个月大~1岁之前,就会开始模仿父母说话了。宝宝刚开始说的话都是从身边的事物开始的。就像我们前面上的“苹果呢?”,宝宝要再停懂的情况下,才会认识“苹果”的含义,进而去指苹果。

  以上的3个阶段也被称之为语言的准备期,此时的宝宝不能主动的说话,充分的运用语言和他人交往。但是,倘若你以为孩子还小是不会交流的,不去理会孩子并不和孩子进行交流,那你就错了。这样只会让孩子的语言发育迟缓。当宝宝在6个月大的时候,父母要多和宝宝说话,教他一些肢体语言,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如公园,这样有利于孩子与他人交流,也能存进孩子的语言发展。

关键字:宝宝语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