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语言能力开发的重要作用 父母应重视

宝宝语言能力开发的重要作用 父母应重视

时间:2016-10-22 09:41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语言能力可以促使宝宝大脑的发育以及与同侪相处的能力发展,所以爸妈们都会很注重宝宝的语言发育。宝宝到了9、10个月左右的时候,就会开始发出咿呀咿呀的声音,2-3岁时宝宝的词汇量会突飞猛进,使用修饰词的能力也会显著增强,这时候作为父母要重视宝宝的语言理解能力和

  语言能力可以促使宝宝大脑的发育以及与同侪相处的能力发展,所以爸妈们都会很注重宝宝的语言发育。宝宝到了9、10个月左右的时候,就会开始发出咿呀咿呀的声音,2-3岁时宝宝的词汇量会突飞猛进,使用修饰词的能力也会显著增强,这时候作为父母要重视宝宝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那么,宝宝语言能力开发的重要作用有哪些呢?应该如何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

宝宝语言能力开发的重要作用

宝宝语言能力开发的重要作用 

  1. 语言能促进宝宝交往的发展.

  重视对宝宝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就能促进他主动与成人、同龄人交往,能用语言进行沟通和交流,使宝宝的交往范围不断扩大,交流的能力也不断提高.

  2. 语言能促进宝宝智能的发展.

  宝宝掌握了语言,就掌握了认识事物的工具,能促进宝宝的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记忆里的发展.

  3. 语言能促进宝宝社会性的发展.

  宝宝作为一个社会人,必须从小培养他的社会交往能力、独立生活的能力、学会某些社会规则.宝宝的语言的理解和语言的表达为今后宝宝走出家门,步入社会,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力打下基础.

  4. 语言能促进宝宝情感和良好个性品质的发展.

  情绪的良好发展是宝宝健康成长的重要标志之一,宝宝情绪外露多变,控制能力较差.而语言的发展,能培养宝宝表达情绪和控制情绪的能力,从而让宝宝具有健康的、积极的情绪情感.

宝宝语言能力开发的重要作用

如何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

  1、让宝宝流畅表达自我

  说即表达性语言,俗话说“一句话讲得人笑,一句话讲得人跳”,这“笑”和“跳”之间讲究一个语言技巧。培养宝宝的这个表达能力,能让他流畅地表 达自己,也能让宝宝流畅地表达对别人的喜爱。

  2、倾听宝宝说话

  有心理学家发现,接受性语言能力好的宝宝,他以后入小学、中学,直到工作岗位上,成绩表现骄人,因为在同样的时间里,他会抓住最有效、最有重点的内 容,他是一个有效的倾听者。

  3、宝宝早期阅读助交流

  这一阶段要培养婴儿的阅读意识,多给宝宝读书,在读书时告诉孩子,每一本书讲的是什么,书中的字和词可以告诉我们什么事情,帮助孩子注意字的形状;当孩子主动问起字、词时,要耐心地讲给他听.

宝宝语言能力开发的重要作用

  4、形声字让宝宝写好字

  让宝宝更多地了解文字本身的构成,是会很有意思的。把和文字相关的故事告诉他们,宝宝认字写字的效果就会很好, 不容易搞错,而且宝宝一旦掌握了文字的形和部,他还会举一反三呢。

  5、和宝宝多交谈

  抓住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和宝宝交谈,如父母在给宝宝穿衣服时,可以告诉宝宝,爸爸妈妈在做什么,让他明白爸爸妈妈的这一动作。需要注意的是,谈话的内容 最 好和宝宝的生活密切相关,是宝宝熟悉的事与物。

  6、让宝宝认识眼前的事物

  父母可以在宝宝看到事物的同时,告诉宝宝这些事物的名称,尽量避免让宝宝通过回忆记住事物,因为这个时候,宝宝的思维还是比较简单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