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与孩子之间的争吵 父母如何处理

与孩子之间的争吵 父母如何处理

时间:2016-09-09 13:58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时,经常会因为争抢对方的玩具或其他东西而争吵不休。面对这样,父母应如何去处理好孩子之间的争吵呢?

与孩子之间的争吵 父母如何处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面对孩子的争吵,是父母感到最头痛的事情,这时父母也不用操之过急就对孩子训斥。面对面孩子的争吵,父母可以下采取三种方法。

  方法一:接纳它

  孩子毕竟还是孩子,他们之间的争吵也是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还能让他们学会如何去应付生活上所遇到的难题。而父母作为旁观者,你要做的是:只需保持沉默,让孩子自己去处理。就算父母不去做“和事佬”,他们之间的争吵也迟早会停战的,父母要让他们知道的是:这样是得不到你们的关注的,他们必须自己去寻找一种有建设性的解决之道。当他们成功地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时,父母也别忘了给予他们适当的鼓励,如:“孩子,你长大了,会自己处理问题了,为此妈妈感觉到很高兴。”“很高兴看到你们和好如初”之类的话。

  方法二:远离它

  当孩子们为了某件玩具而大吵时,父母最好不要做他们吵架的“观众”,因为你站在旁边或是听到他们的争吵时,容易心烦意乱或是生气。最好的办法就是:离开现场,到卧室或是厨房去,直到他们吵架结束,然后再安静地回来。要记住,不要对孩子说教或是批评:“看看,不吵了吧!”这种火上浇油的话反而会前功尽弃。

与孩子之间的争吵 父母如何处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三:隔离它

  当孩子越吵越激烈,根本就没有停战的欲望时,父母可以要求吵架的孩子到屋外去,但是要注意自己的态度和言语,请依照下列几个步骤来行事:

  1)用心平气和的态度告诉他们:“如果你们要继续吵下去,必须到外面去吵,问题解决好再回来。”只说一遍,不要重复说。

  2)如果他们不愿到外面去而仍在激烈吵,父母要不带火气地把他们请出屋外去,记住态度要坚定。

  3)如果你是要使用这第三种方法,再三强调“完全的沉默”的重要性。

  没有人会喜欢吵架,如果孩子想吵,那就给他们提供一个不打扰别人的场地。当你使用以上三点建议时,争吵很快就会结束,暴风雨也随之消逝。如果在孩子吵架过程中,他们以重物或是利器来伤害对方时,父母才需要加以干预,但也不必大惊小怪或是愤怒,你只需冷静地拿走孩子手中的重物或利器就行,不需开口说话,孩子就会明白这样做是不对的,等过几天后再找孩子来谈论此事,相信在心平气和的气氛下,孩子定会诚心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会因此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改变。

  以上三种方法中,父母可以先采取第一种方法,如果无效,再采取第二种或是第三种。

关键字:宝宝哭闹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