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有关宝宝学钢琴 你想知道什么

有关宝宝学钢琴 你想知道什么

时间:2016-09-09 15:34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学习音乐对孩子的好处多多,是孩子享受自我,认识自我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但如果宝宝不喜欢学琴,将会失去人生中一项很美好的体验,那么,家长是否应该逼着孩子学琴呢?

有关宝宝学钢琴 你想知道什么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该不该让孩子学钢琴

  有些家长很纠结,“到底该不该让孩子学钢琴?为什么要让孩子学钢琴?学了有什么好处?”其实,从小就有艺术和音乐熏陶的孩子,有助于情商、想象力的提高,也具有开朗的性格。所以学琴有很多好处。

  什么时候开始学?

  去咨询了老师后发现,孩子太早学钢琴并不是件好事,因为孩子的手还没有发育成熟,手指的控制力还很弱,一不小心会把手型练坏了,以后就很难再纠正。其实在孩子学琴前就要开始音乐的培养了。熟悉音乐欣赏音乐可以趁早,但学琴就要遵循孩子的身体发育规律。

  学琴是为了什么,是情趣培养还是为了考级?

  学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琴的过程中对大人是体力和精力的挑战。然而对小孩也一样,更是身心的煎熬。以什么目的去学琴对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和影响很大。比如,为了考级的小朋友在参加考试时,大多数都是流畅地弹奏出较有难度的曲目,但是乐感普遍较弱,其中最缺乏的是孩子对音乐的陶醉。他们像是被放入了一个考级的“牢笼”中,更多的是机械地被动地学习。另外一次不同的经历是去参加儿子学校的年度音乐会,他是学校乐队打击乐手。在这场音乐会上,所有乐队的孩子都陶醉在自己所要呈现的乐句里,轻松里充满了互动。当轮到儿子的那一段时,我能体会到儿子的投入和自豪感,他在用音乐表达自己,用音乐与其他乐手交流。

  这两种不同的方式,对待音乐的态度就不同,这值得我们家长去思考,我们希望音乐是带来欢笑的还是苦恼?

有关宝宝学钢琴 你想知道什么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练着练着就不想练了

  小孩子一开始就挣着嚷着要去学琴,当短暂的热情过后就开始说:“妈妈,我不想弹了。”这时候妈妈才真的遇到麻烦了。当孩子还小在4、5岁的时候,强压政策会有点作用,当孩子在8岁的时候,强压可能会受到强烈反弹。当孩子超过12岁后,强压政策必然会引起反弹了。这个时候,我们家长应该怎么让孩子对音乐保持最初的那份热情?

  首先,家长要定位好孩子学琴是为了什么,让他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还是为了考级。因此妈妈可以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加入音乐活动,比如准备一套音响,挑选一些适合孩子年龄的音乐CD带,带孩子走进音乐厅,聆听现场音乐演奏的魅力……逐渐让孩子感受到音乐是与生俱来的欢乐,就像吃饭洗澡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了这份爱乐的习惯,学琴也就更自然了。

  其次,发挥偶像魅力。如果有机会的话比如带他去见朗朗、李云迪。有些孩子为了追寻偶像,会继续练琴,而且学得更好。

关键字:宝宝音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