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儿童心理健康 有哪些禁忌

儿童心理健康 有哪些禁忌

时间:2016-09-10 09:4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父母如果想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后有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就应从小培养他们的心理健康,不然就困难了。

儿童心理健康 有哪些禁忌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要让孩子经受一定的困难,让他们从中学会克服困难,从身心(性格和体格)两方面来进行磨练。父母就从小就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关键。

  第一、忌忧郁沉默

  在生活中,父母要培养孩子乐观向上的性格,切勿郁郁寡欢。

  第二、忌缺乏适应能力

  父母要训练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这样对他们的发展才有益处。

  第三、忌讽刺

  父母以为对孩子讽刺挖苦,能“激发”他上进,没想到最终适得其反。

  第四、忌无控制力

  在生活中,父母要训练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包括控制一些他们不合理的要求和愿望。

  第五、忌放任

  父母对孩子不加任何地引导和教育,孩子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放任其自由,不尽家长的责任,后果就难以预料了。

  第六、忌哄骗

  有些父母经常会为了一时的安宁,而不惜编造谎言来欺骗孩子,在这种耳濡目染的生活中,孩子很容易就效仿了父母,最终养成了虚伪不诚实的品格。

儿童心理健康 有哪些禁忌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七、忌袒护纵容

  当孩子在大众面前做错事时,父母明知这样是不对的,却还要以种种不是理由的理由来加以庇护和掩盖,其结果必定会使孩子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的缺点和错误。

  第八、忌注意力不集中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培养孩子注意力集中,让他们自己选择喜欢的游戏和运动,专心地完成每一件事,而且要做到持之以恒、有始有终,不要反复地更换孩子的活动内容。

  第九、忌打骂体罚

  很多家长都信奉“不打不成器”的信条,如果不能以理服人,只是一味地打骂、体罚,结果只会导致起不到任何的教育的目的,反而严重地损伤孩子的自尊心,产生情感对立。

  第十、忌苛求

  经常会听到父母在讲自己的孩子真是“恨铁不成钢”,凡事都要尽善尽美,稍有不顺便大声训斥,使得孩子无所适从,思想感到压抑和束缚,时间久了就有可能走向反面,我行我素。

  第十一、忌依赖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多让孩子去接触事物,接触多了自然就会遇到一些困难,这时就要让孩子学会如何去克服困难,从而来培养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勿他们凡事依赖父母。

  第十二、忌娇惯溺爱

  现在的家庭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让父母“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开口不离“好”,出门不离抬,吃饭任其要,穿衣任其挑,养成孩子任性的性格,然后就导致父母“爱子—溺子—误子”,这就是孩子步入歧途的三部曲。

关键字:儿童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