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自言自语 其实是一个语言学习过程

宝宝自言自语 其实是一个语言学习过程

时间:2016-09-10 13:42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宝宝自言自语其实是一个语言学习的过程,父母要去了解一下。切勿武断的觉得孩子这种行为是错误的,是不好的,而去强制的制止孩子这一行为,这样对还孩子造成的伤害将是深远持久的,将会影响到孩子未来的语言学习。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孩子的自言自语吧!

宝宝自言自语 其实是一个语言学习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我家的东东,非常可爱,我经常带着孩子去邻居家里串串门。东东喜欢和邻居的小宝宝坐在一起,两个人一起玩玩具,有时还会说话呢?对于他们小家伙间的谈话我觉得听有趣的,就凑前去听了一会,不听不知道一下我就吓一跳,两个孩子根本就没有一起交谈,都在各说各的。

  东东拿着他的小玩具车,小嘴里嘟嘟的自言自语,一会是撞车了,一会是破胎了,一会是没油了,一会是去友而言了。邻居的小宝宝更好笑,自己在玩奥特曼,自己在想象和奥特曼说话呢。老公就郁闷了,:“这可怎么办啊?东东老是自言自语的,叫了他他也不理我”。我安慰到:“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孩子自言自语其实是成长中必要的一个过程,长大了就不会了的。”我有一个同事也常向我诉苦,她家娜娜总是自言自语,每次想要问孩子问题,都要问上几次,明明已经回答过孩子了,孩子又会再答上几次。

  她仔细一听才知道孩子根本就没搭理自己,就是在那里自言自语,让她苦笑不得。东东也会这样,他总是喜欢看动画片,一个人玩的时候就会叨叨念念。只要你仔细一听,小东西是在背诵动画片里面的台词哦。有些时候还会一个人演示两个角色呢?有时他妈妈叫他,他都不理呢。

  案例分析

  孩子学语言刚开始都是零零碎碎的,在孩子心里都有一个故事,有时孩子只是不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当他们在做游戏的时候,就会一边玩一边想一边说,逐渐地形成一种连贯的、清晰的、有头绪的语言表述。家长只需要给孩子一点时间,自言自语的小家伙可能会成为演讲家呢。这种情况对于孩子来说是正常的,这是语言学习中的一部分,为孩子将来的语言表达,拟定一定的基础。案例中的父亲的做法是值得参照的。

关键字:宝宝语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