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促进宝宝语言发展的注意事项

促进宝宝语言发展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6-09-12 08:33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2~3是对于孩子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是最为快的。倘若爸爸妈妈能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环境,有意识的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那么孩子的语言能力将得到有效的提高。

促进宝宝语言发展的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注意事项一:父母和孩子进行语言交流时,要注意发音及用词的准确度。尽可能的用标准的普通话与宝宝交流,切莫用儿语和方言与宝宝说话。和宝宝说话时要注意放慢语速,发音表达都清晰。

  注意事项二:父母适当的鼓励孩子说话。当孩子有想要表达的时候,父母不要替孩子说完,要从中学会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意愿,从中教导孩子学习及使用新的词汇。当孩子遇到自己不能表达的事物时,会求助与爸爸妈妈,此时爸爸妈妈尽可能的不要满足孩子的要求,鼓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及语言来传达自己的意愿。这样孩子才能感受到语言的重要,使孩子在使用语言上有正面的体验机会。

  注意事项三:加强亲子间的沟通交流。日常生活就是一个孩子练习语言的好环境。父母要把孩子当成大人一样,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及选择,遇到问题要和孩子沟通。和孩子逛街的时候,可以鼓励孩子把看到的事物告诉自己。与孩子说话的时候,要注意语气及措词,多使用请求,协商及肯定的语气,使孩子从交流中增加自信,尽量不要用命令式已经强制式的态度和孩子交流。

促进宝宝语言发展的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注意事项四:为孩子营造简单的语言环境。现在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一般由几代人形成。在幼儿时期的宝宝根本不能理解这些不同的种类的语言,自然表达发展就会有明显的停滞。当然啦,过后孩子语言发展的时候将会更容易掌握其它语言。但是,较多的语言环境会导致孩子说话晚。因此,提醒各位爸爸妈妈要想让宝宝掌握多种语言,最好先让孩子掌握母语,再去学习其它种类的语言。

  注意事项五:父母要学会检测孩子的语言发展系统。倘若父母觉得自己的宝宝在语言发展比较缓慢的话,就可以在家中为孩子进行测试。如,在听力方面,检查宝宝的听力是否正常;在发育方面,检查宝宝的舌系带及声带等发音器官是否正常;在语言理解的方面,检查孩子对父母及其他人的简单语言是否读懂。

  在表达意愿方面,检查孩子是否会用肢体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像拉着爸爸妈妈一起去逛公园,或者用自己的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一般来说,宝宝说话晚或者语言发展较缓慢,和宝宝的智力无关。当爸爸妈妈了解孩子语言发展规律后,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多和孩子沟通,找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事情,诱导孩子说话。这样孩子很快就进入语言发展的活跃期。

关键字:宝宝语言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