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呵护好宝宝的艺术幼芽 发展及培养艺术潜能

呵护好宝宝的艺术幼芽 发展及培养艺术潜能

时间:2016-09-13 16:18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每位宝宝都有一股艺术潜能,就看父母如何去挖掘,如果父母没有用到恰当的方法对待宝宝的艺术潜能,就很有可能会把它扼杀在摇篮中。

呵护好宝宝的艺术幼芽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请不要把艺术潜能给予简单的定位

  宝宝可能经常喜欢在家里扭扭唱唱或涂涂画画,很多父母就会认为宝宝的艺术潜能是喜欢唱歌、跳舞和画画的。然后就往一个方面的去培养,可能过一段时间以后你又会发觉宝宝又对别的有兴趣。所以父母不能简单地推断宝宝的艺术兴趣点在哪里。在宝宝的早期发展中,他们的兴趣点是很广泛的,如果你简单地把宝宝的艺术潜能定位在某个方面,会造成宝宝的片面发展,因为对于大多数宝宝来说,他们自身对某方面的强烈的艺术倾还不是很明显。

  每个宝宝在成长的不同阶段可能会表现出不同的艺术兴趣,这也正是很多父母常常抱怨自己的宝宝一会儿喜欢跳舞、一会儿又喜欢画画的缘故。父母要经常的观察宝宝的艺术兴趣点,找出他的艺术敏感点,然后为他创设相应的环境,为宝宝的艺术幼芽创造有利的条件。

  二、艺术潜能的培养并不等于技能技巧的训练

  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在某项艺术上能展现出一点才能来,或至少有点艺术细胞,所以会给予宝宝艺术方面的刺激,让宝宝的艺术潜能完完全全地表露出来,这是对宝宝的艺术潜能不信任的一种表现。艺术潜能就像一颗种子,在适宜的条件下才会发芽。而在这些条件中,最注重的一点就是:对宝宝生活有着重大意义的人,要信任宝宝的这些潜能一定发出幼芽,茁壮成长。父母也不用迫切地去追求单纯的技能刺激,要相信宝宝的艺术潜能会因为某种开发教材或某类教具而得以发展。

呵护好宝宝的艺术幼芽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宝宝的艺术幼芽重在艺术审美的培养

  有些父母只注重追求宝宝的艺术成果,而不去在意宝宝是不是真的喜欢学习这一门艺术。看到自己的宝宝会弹几首曲子、会画几幅画,就把要求定订得更高,开始培养宝宝过级考证,剥夺了宝宝美好的童年时光,让他在弹琴、画画中度过。

  要想呵护好宝宝的艺术幼芽,首要发展宝宝的艺术潜能,培养好宝宝对审美要素的感受力。为宝宝多创设艺术环境,多带宝宝到大自然中感受现实生活中的色彩、线条、平衡、对称、节奏、韵律等美的要素。

关键字:宝宝艺术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