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家长必读 适合7~9个月宝宝的启智训练

家长必读 适合7~9个月宝宝的启智训练

时间:2016-08-17 14:5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7~9个月的宝宝已经会坐、会爬了,活动的范围也比以前扩大了很多,开始变得淘气,手脚的配合比较协调,那么我们要怎样对7~9个月宝宝进行启智训练呢?

家长必读 适合7~9个月宝宝的启智训练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认知能力

  让宝宝更多地了解周围的事物,并帮助宝宝理解和记忆,取得对周围事物的信任。

  1、妈妈变了

  让宝宝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妈妈每次从卧室出来都换上不同的衣服或帽子,然后对宝宝“哇”的一声,相信这个游戏一定让宝宝乐不可支。如果你觉得麻烦,也可以在自己的头上戴不同的帽子,遮住你大部分的脸,然后让宝宝把你的帽子拿掉,在他拿掉的一瞬间,你惊奇地“哇”一声,看看宝宝的反应吧,那笑声会感染你的。

  2、照镜子

  让宝宝坐在落地镜前面,看宝宝对着镜子的表情和动作,观察宝宝如何将镜子里的人和自己对应起来。也可以把宝宝喜欢的娃娃和大熊放到宝宝旁边,当宝宝观察到镜中也出现自己喜欢的玩具会兴奋异常的。

  3、辨别高低音

  妈妈准备一段有明显高低音区别的乐曲。妈妈抱着宝宝听音乐,并不时对宝宝说:“宝宝听,音乐多好听啊。”当听到音乐的高音部分时,将宝宝高高举起,并对他说:“宝宝长高了。”当听到低音时,妈妈把宝宝放低,说:“宝宝变矮了。”反复几次。妈妈也可以在给宝宝唱儿歌的时候故意用高音和低音,让宝宝来感受高低音。

  4、做鬼脸

  你的脸对着宝宝的脸,然后夸张地做各种鬼脸,比如鼓起腮帮、朝宝宝吹吹气、吐吐舌头、张大嘴巴、皱皱鼻子等,要不停地变换方式吸引宝宝的兴趣。语言能力

  打电话的形式既可以调动宝宝对语言的兴趣,锻炼宝宝的听说能力,又可以促进其语言智慧的发展。

  5、宝宝接电话

  妈妈拿起玩具电话,做出拨号的样子,同时说:“叮铃铃……电话来了,宝宝快来接电话呀!”帮宝宝拿起电话,放到宝宝耳朵上。

  妈妈在电话中分饰两个角色,要尽量强调宝宝对生活常用词的认识和理解,比如“尿尿”、“饿了”、“高兴”、“漂亮”等。也要调动宝宝说话的热情,尽量重复宝宝“咿咿呀呀”的语言,并为这些语言加上相应的“注释”。

家长必读 适合7~9个月宝宝的启智训练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大动作能力

  1、钻山洞

  爸爸或妈妈拱起身子做山洞,让宝宝往山洞里爬。山洞的大小也可以根据情况随意变化,让宝宝更有兴致,也可以增加游戏的难度和趣味性。寻找宝藏~

  让宝宝看着,然后把他喜欢的玩具分别放在屋里的不同地方,然后鼓励宝宝寻找它们都躲到哪里去了。注意每找到一个玩具,妈妈都要及时地给予表扬和鼓励,让宝宝特别有成就感。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注意周围的安全,别有障碍物,不要给宝宝爬行造成危险。

  2、球哪里去了

  给宝宝看一个他最喜欢的球,然后当着宝宝的面把它藏在大娃娃的后面一段距离,然后引导宝宝爬行够取。这个游戏不仅可以练习宝宝爬行,还可以锻炼宝宝解决越来越复杂的问题。

  3、越过障碍爬行

  把大玩具熊、枕头或靠垫放在地板上,示意宝宝从障碍物上爬过去。也可以你和宝宝一起比赛,看看谁爬得更快,这样宝宝会特别有积极性。

  4、伸手够物

  在宝宝的周围放上一圈不同的玩具或东西,引导宝宝伸手够物。这个练习可延伸他的视觉活动范围,使之感觉距离、理解距离,以发展手眼协调能力。精细动作发展

  5、捡豆子

  这个时期的宝宝最喜欢捡备种各样的小东西玩,所以可以准备各种各样的豆子来,如芸豆、绿豆、黄豆、黑豆、红豆等,再拿来一个大口径的瓶子,让宝宝练习往瓶子里捡豆子,宝宝会对此乐此不疲。等到宝宝练习熟练了,就可以换一个小口径的瓶子了,可以锻炼宝宝小手的灵巧程序,而且也可以让宝宝安静地坐下来玩好长时间。

关键字:宝宝智力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