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通过玩具促进婴幼儿的智力发展 满足智力开发的需求

通过玩具促进婴幼儿的智力发展 满足智力开发的需求

时间:2016-08-17 17:0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婴幼儿的生活除了吃、喝、拉、撒、睡,就是玩耍,因此,玩具是婴幼儿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玩伴和快乐的源泉,父母可以充分利用玩具,促进婴幼儿的智力发展。
通过玩具促进婴幼儿的智力发展 满足智力开发的需求

图片来源于华盖

       婴幼儿的智力发展主要靠两个方面促进:一是充足的营养;二是外界环境给予地新鲜刺激,而玩具就是很好的智力刺激。如果没有玩具,婴儿会觉得枯燥、无聊,于是开始吃手、胡闹;如果没有玩具的刺激,婴儿的智力可能会变得迟钝,因此,父母应该充分利用玩具,满足婴儿智力开发的需求。

       【1-3个月】婴儿的视力在1-2个月的时候才能较好地集中视线,看清物体。这时,他们能听到周围细微的声音,但色觉还很差。父母可以选择颜色鲜艳、体积较大、并带有声响的玩具,挂在适当的高度,让婴儿能够看到,便于抓到、碰到。玩具动了、响了,婴儿的四肢就会更活跃,还能促使他再去抓、碰玩具。

       【3-4个月】这时的婴儿,视线已能随着色彩鲜艳的物品转动。他们的听觉和视觉也能够进行初步的协调工作,在安静的环境中听到声响时,会转头寻找发出声音的方向。

       【5-7个月】婴儿开始形成随意和不随意的运动,眼睛和手开始协调性的发展。这个时候可以用玩具来增加他全身和四肢的活动,把玩具挂在距婴儿30-40cm的地方。当婴儿由不随意的运动碰到玩具时,玩具发出声响,婴儿再以有意识地随意运动去碰玩具,并将玩具抓住、仔细的看、使劲的敲、放嘴里慢慢地咬等。

       【8-12个月】这时婴儿的听觉和色觉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父母要选择能促进婴幼儿感官发育的玩具,最好是真正的动物或物品,如小鸡、小狗、小鸟、勺子、灯泡等,同时结合物体的名称、叫声、特征等给以指点。

       当婴幼儿看到小狗时,告诉他“这是小狗”,然后发出“汪汪”地声音;看到小猫,就模仿“喵喵”叫的声音;你也可以问他“哪里发亮呢?”,他就会指着灯泡。当然,你也可以让宝宝通过玩具模仿各种动物的动作,如,鸭子走路的样子,小猫洗脸等。

       为了让婴幼儿的智力得到更好的发展,父母还应该给予他们自由活动的场所,让他们坐、爬、翻滚、站立或抚着边边走路。
关键字:宝宝智力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