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教育孩子 父母要做到十戒

教育孩子 父母要做到十戒

时间:2016-08-18 14:3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物品”,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不是你认为他该怎么做,他就会怎么做的,教育一个健全的孩子,父母必须要做到十戒。

教育孩子 父母要做到十戒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们总是愿意对孩子进行全心全意的教育,希望他健康成长,也希望他能受到良好的人格熏陶,但是,在你全心全意的培养过程中,却总是会有一些“过火”的行为会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我们为各位年轻的父母列举了以下“十戒”,希望各位父母能有效的避开。

  一戒:不贿赂孩子

  有的父母经常会“贿赂”孩子,如果这次考了多少分,就给买什么,以此来刺激孩子作为动力。这样的教育方式会使孩子做事的动力由内转向外,变得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物质奖励而学习,这样不利于孩子树立良好的学习目的性。

  二戒:不恐吓孩子

  不少父母经常会这样对孩子说:“你下次再这样,就有你好看!”“你再欺负妹妹,我就狠狠地揍你一顿。”当孩子听到这样的话时,会感到惶恐、难过,从而对父母产生一种恐惧的心理。用恐吓的方式来管教孩子,也会减弱他的自我观念。

  三戒:不瞧不起孩子

  “笨死了!”“你是木头人吗?”每当这样的话对着孩子脱口而出时,都会伤到他的自尊心、削弱他的自我观念。

  四戒:不定不适合孩子年龄的规矩

  如果你希望一个2岁的宝宝像5岁的宝宝一样循规蹈矩,只会使他对自己丧失信心,因为你期望他做的,是他这个年龄不可能达到的行为水平,这对他的自我观念影响极坏。

  五戒:不用不一致的规矩管教孩子

  有的父母是凭自己的情绪随意设立规矩,同样的行为,有时会受到惩罚,有时却任由他去,这样会使孩子感到迷惑,他需要你用一套一致的规矩来教他。

教育孩子 父母要做到十戒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六戒:不纵容孩子

  纵容是绝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孩子迟早会长大成人,走上社会,有些行为在家里行得通,但到了外面就很难说;而且,过分的纵容只会使他失去发展潜在能力的机会,阻碍孩子成为能干、独立自主和能自我调节的人。

  七戒:不强迫孩子盲目地服从

  如果你硬是要孩子放开他正做着的事,而听从你的命令,他的反应肯定会很不乐意。你可以事先提醒孩子,一会儿需要他做什么,如“再过10分钟,你就该进来吃饭了哦!”强迫孩子立即而又盲目地服从,对教育出独立而自主的人,是无效的。

  八戒:不对孩子唠叨不止

  无休止的唠叨只会让孩子觉得父母不认同他的能力,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产生厌恶和不爽的感觉;而有条理地向孩子交代事情,会增强他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九戒:不过度保护监督孩子

  当父母过分的监督孩子的行为时,就像是在暗示孩子:“你不行”,这样只会挫伤孩子的自我观念,削弱他的自主能力。父母应该时刻谨记 “只要孩子能做到的,决不包办代替”,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

  十戒:不逼孩子答应“下次不敢了”

  孩子犯了错误,妈妈生气地说:“你必须答应妈妈,再也不犯了。”可过没一会,孩子又犯了同样的错误,妈妈大怒地对孩子进行训斥。其实,要小孩子许诺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许诺和恐吓就像是双胞胎,很难对孩子起来积极的作用。

关键字: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