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孩子的音乐智能 如何提升

孩子的音乐智能 如何提升

时间:2016-08-19 13:5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人的智力是多元化的,而音乐智能也是其中的一种,所以对于幼儿早期的智力开发教育,也要注重音乐智能的开发。

孩子的音乐智能 如何提升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重视孩子的音乐教育,包括唱歌、跳舞、学乐器等,其实这些也是对孩子音乐智能的一种培养手段,但是,我们要提醒各位父母的是,要从培养孩子对音乐和乐器的兴趣着手,不要强迫孩子。因为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对音乐感兴趣,如果孩子不感兴趣,一味的强求,只能造成孩子对音乐的反感。

  但并不是说孩子对音乐不感兴趣,我们就放弃对孩子音乐智能的培养。好玩是孩子们的天性,父母可以利用孩子天性的特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孩子的音乐智能。

  1)让生活中到处充满音乐

  如,在孩子早上醒来的时候、吃饭时、玩耍时,放一些适宜的音乐,让孩子在音乐的环境中,不知不觉地吸收音乐的元素,增强音乐感,让孩子习惯音乐成为周围环境的一部分。

  2)唱童谣

  喜欢唱唱跳跳是孩子们的天性,你可以为孩子挑选一些活泼、欢快的,歌词简单易懂的童谣,和孩子一起听、一起唱、一起跳,同时引导孩子关注童谣的节奏,音色,旋律的起伏,乐曲的情绪等。让孩子喜欢音乐,带着愉快的情绪感受音乐。

孩子的音乐智能 如何提升

图片来源于华盖

  3)玩音乐游戏

  如,敲碗打盆,跺脚拍手,爸爸用手拍出一个节奏,让孩子模仿,也可以让孩子用自己发明的节奏来考考爸妈;或在易拉罐里装少量的豆子或石子,有节奏的摇晃。用不是乐器的乐器,一家人可以开一个家庭音乐会了。

  4)参加各种音乐会

  家里有浓厚的音乐氛围固然重要,偶尔带孩子参加各种音乐活动,进入艺术的殿堂也是很好的方法。如音乐会、芭蕾舞、歌剧、各种演唱会和各种音乐活动都可以让孩子参加,让孩子接受艺术的熏陶;这些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的乐感和节奏感等,尤其能提高孩子的音乐素养,陶冶审美情调,开阔艺术眼界。

  其实,培养孩子音乐智能的方法有很多,但有一点是父母必须要知道的,就是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自由的音乐氛围。美国著名教育家布卢姆在他的《在幼儿期的天赋发展》一书中指出,他所研究的那些天才钢琴家,很多并非来自音乐世家,但是,他们大都有一个温和、关爱和支持他们的家长,有一个轻松、自由、愉快的学习氛围。

关键字:宝宝听音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