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开发宝宝的音乐智能 培养宝宝音乐兴趣

开发宝宝的音乐智能 培养宝宝音乐兴趣

时间:2016-08-24 11:2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音乐智能是开发宝宝智能最好的助力器,从婴儿出生以后,父母们就开始积极开发宝宝的音乐智能。

开发宝宝的音乐智能 培养宝宝音乐兴趣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音乐智能越早开发越好,很多妈妈从自己怀孕开始就做宝宝的音乐胎教了。父母都想通过胎教音乐熏陶宝宝的情操。前依斯特曼音乐学院名誉教授多拉德·谢特勒做了一个著名的胎教实验。这个实验持续了14年,最后得出结论:有音乐胎教的儿童比没有音乐胎教的儿童拥有更多的音乐天赋,学习也更好,所以我们要想开发宝宝的音乐智能就要从音乐胎教开始,这样对以后宝宝在音乐方面的认知力发展有显著的影响。

  要想开发宝宝的音乐智能,重点要先培养宝宝对音乐的感知力和领悟力。要多放一些节奏柔和、轻快、优美的音乐给宝宝,从中观察宝宝是不是对音乐感兴趣。有音乐天赋的宝宝会表现出对音乐的敏感性、极易被音乐所吸引,如宝宝听到优美的乐曲时,会扭动自己的身体,或在他吵闹哭泣的时候听到音乐,他会突然停止哭闹,注意力会转移到音乐那方面去。如果你的宝宝出现这种对音乐的兴趣,那么你的宝宝可能拥有很强的音乐智能等着你去被开发。

开发宝宝的音乐智能 培养宝宝音乐兴趣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现在我们除了坚持让宝宝听音乐外,还要培养宝宝对音乐的节奏感。平时,爸爸妈妈可以自己唱一童谣给宝宝听,在唱的过程中可以用手打节拍或是拿个小鼓一边唱一边敲。2~3岁是宝宝对音乐厅的延伸和巩固,这时候宝宝听到音乐时可能会不由自主地随着音乐手舞足蹈。此时你要特别培养孩子的节奏感,给他听的音乐可以是节奏性比较强的,这样更能引起宝宝对音乐的兴趣。

  3~4岁宝宝在旋律、音准方面有较强的接受能力了,并可以让他配合乐曲接触乐谱。学习电子琴是这一时期不错的选择,因为电子琴在节奏、旋律、音准以及培养孩子音乐兴趣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

  节奏、旋律和音准是音乐的三大要素,这三者都可以在0~4岁之间有所表示,细心的家长可以觉察,尽可能留下记录,作为以后音乐能力发展的参照。

关键字:宝宝听音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