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教爸妈10招来训练

宝宝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教爸妈10招来训练

时间:2016-08-20 09:5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的观察力和记忆力是息息相关的,训练宝宝观察力的同时,也提升了他的记忆力,以下10招可以训练宝宝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宝宝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教爸妈10招来训练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观察力和记忆力一样,主要是在生活和学习中逐渐培养和发展起来的,只要有意识地加以培养,宝宝的观察力和记忆力都可以得到发展和提高。很多孩子刚记住的东西很快就忘了,不是因为他的记忆力差,而是因为他没有仔细的看,没有认真的观察。

  虽然观察力好的宝宝,记忆力不一定会一样的好,但是锻炼宝宝的观察力,也是提升宝宝记忆力的方法之一,因为宝宝记忆力的准确性以及持久性和观察力是否集中是息息相关的。以下10个小方法可以帮你提高宝宝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1)观察物品

  带宝宝一起外出,经过某个商店的橱窗时,可以先让宝宝仔细观察一下橱窗里陈列的东西,离开以后,要求他说出刚才橱窗里看到的都有什么东西,什么颜色的,什么样子的等等。也可以观看其他的事物,如文具盒里的物品,然后说说里面共有多少件东西;观察公园里的花坛,说说有几种颜色的花等。

  2)辩认蔬菜

  妈妈在外面买菜回来后,可以让宝宝仔细的观察这些蔬菜,找出蔬菜的共同点以及各自的特征,如颜色、味道、形状等,这样不仅能提高宝宝的自然观察智能,也能让宝宝更好的记住这些蔬菜。

  3)观察变化

  妈妈做菜时,让宝宝在旁边仔细的观察妈妈做菜的工序,做好之后,让他说出某一道菜的步骤,如做芹菜炒肉丝时是先炒肉丝还是先炒芹菜呢?等等,这样可以训练宝宝的记忆力,并增长他的生活常识。

  4)辨认颜色

  可以利用生活中或大自然的教材,让宝宝学习辨认各种颜色。如家里种的花草或公园里的植物,教宝宝分辨它们的种类和色彩,充分发挥他的视觉能力,培养他的辨别和观察能力。同时,也可以让宝宝寻找生活中相同颜色的不同物品,如菊花的香蕉一样是黄色的,玫瑰和苹果一样是红色的......

宝宝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教爸妈10招来训练

图片来源于华盖

  5)让宝宝找出相同材质的玩具

  把不同材质的玩具放在一起,比如有的是塑料玩具,有的是绒毛玩具,还有的是木头做的玩具等等,然后让宝宝把这些玩具进行材质特征的分类。这样可以培养宝宝的触觉感知力和视觉分辨力,让他学会分类。

  6)给宝宝介绍营养价值

  在陪宝宝吃饭时,父母先说出每道菜的营养价值,接着看宝宝能记住多少,然后再问他吃这个菜有什么好处,那个又有什么好处,这样既增长了宝宝的知识,又训练了他的记忆力。

  7)画出自己喜欢的角色

  让宝宝照着电视节目里画出他喜欢的那个角色的样子,因为电视的画面不是固定的,因此这不仅能培养了宝宝的观察能力,而且还能训练他的记忆力。

  8)说出玩具的颜色

  可以让宝宝先说出某件玩具的颜色,然后再让他说出哪些玩具的颜色是一样,这样不仅让宝宝认识了颜色,还能培养他的视觉分辨力和观察能力。

  9)摸物猜名

  先让宝宝把手放到背后,然后妈妈把某些小物件放到宝宝的手上,先让他形容一下手中的东西触摸起来的感觉,然后再说出他猜到的答案。如妈妈放的是一块鹅卵石,宝宝说:“我摸到一个硬硬的、滑滑的、冰冰的、重重的东西,好像是一块石头。”然后让宝宝拿到面前看看自己猜得对不对。

  10)辨认声音

  我们的生活中充分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如机车启动,汽车按喇叭,消防车的长鸣,盖高楼的敲击声等等,在宝宝对这些声音有了记忆之后,可以在他听到某种声音时,立即让他辨认刚刚听到的是什么声音。

关键字:宝宝观察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