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培养宝宝观察力的七步骤 妈妈勿错过

培养宝宝观察力的七步骤 妈妈勿错过

时间:2016-08-22 14:0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敏锐的观察力,是想象力、创造力的源泉,对于孩子以后的智力发展和学习工作都非常的重要,所以父母在开发孩子智力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了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培养宝宝观察力的七步骤 妈妈勿错过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观察力是由视觉能力、听觉能力、触觉和嗅觉能力、方位和距离知觉能力、图形辨别能力、认识时间能力等多种能力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观察力是智力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观察,就不能积累感性材料,也不能具有丰富的表象,从而无法进行丰富的想象,也不能进行抽象、概括和创造性的思维活动,从而影响智力的发展。培养宝宝的观察力父母可以从以下七个步骤去做。

  第一步保护感觉器官

  人的大脑所获得的信息,90%是由视、听觉输入大脑的,所以培养宝宝的观察力首先要从保护感觉器官开始。如果经常让宝宝在电视机前或电脑前一连呆上几个小时,都会对孩子的眼睛和成长发育造成不利于影响。

  第二步全方位训练感觉器官

  父母要多和宝宝说话,多放一些动听的音乐;把房间布置得色彩丰富、柔和,经常带宝宝到大自然中感受五彩和芳香的世界;经常给宝宝做四肢和全身的按摩,让宝宝尽量的爬行直到学会站立、走路等等。

  第三步提醒宝宝进行观察

  宝宝最初的观察主要以无意识的以主,只要父母加以提醒,宝宝的观察力会更集中。如宝宝来到公园里,可能会高兴的跑来跑去,这时候你可以告诉宝宝:“宝宝你快看,这里有可爱的小蚂蚁,看看它们长什么样的?它们在干吗?”然后宝宝就会把注意力全放在蚂蚁的身上,增强注意的深度,看得更认真更仔细。

培养宝宝观察力的七步骤 妈妈勿错过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步培养多感官的观察

  买几种水果回来,如苹果、香蕉、椰子、李子、橙子等,让宝宝对这些水果进行看、摸、闻、尝、掂重等。因为宝宝天生就是个运用感官去认识和探索新事物的小天才。

  第五步引导宝宝进行有序的观察

  宝宝在看图书时,都是很随意的翻来翻去,看到好看的图片会很开心,总想看看后面还有什么更精彩的图片,很快他就把一本书给翻完了。这时候,妈妈要引导宝宝进行有序的看,从第一页开始,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从整体至细节等,让宝宝感受到有序观察的乐趣。

  第六步和宝宝一起观察

  和宝宝一起观察的时候,爸妈要注意观察的速度,如果你们一下子就看完了,这样会影响宝宝观察的兴致。一同观察的时候,要留点时间和空间给宝宝,爸爸在图画中看到了树,妈妈看到了人,宝宝看到了小鸟等,把自已看到的说出来,这样才能从观察中得到快乐。

  第七步给宝宝意外的惊喜

  在观察时给宝宝一份意外的惊喜,是增强宝宝观察兴趣的好方法。当妈妈突然从毛毯后面出现时,宝宝总是开心的大叫;当宝宝从色块中发现一只潜藏的小狗时,他也会高兴得把他看到的结果告诉你。但是父母千万不要给宝宝观察的结果以外的奖励,这样会影响宝宝对观察的正确理解。

关键字:宝宝观察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