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早期智力开发 让婴幼儿更聪明的手部游戏

早期智力开发 让婴幼儿更聪明的手部游戏

时间:2016-08-22 14:4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婴幼儿最早的游戏就是玩手了,而手部的活动可以刺激宝宝的大脑发育,让宝宝更聪明,所以父母可以经常和宝宝一起做手部游戏,也是开发宝宝智力的一种方法。

早期智力开发 让婴幼儿更聪明的手部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的智慧在指尖上。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人们大部分的智力创造都是通过手指的活动来实现的,如画画、弹琴、作曲、雕刻、刺绣、写字等等。大脑用来处理来自手的在感觉信息和指挥手的动作占的比例最大,所以手的活动直接代表着幼儿的智慧。婴幼儿的智力开发方法有很多种,而手部游戏却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1个月 出生后的婴儿手都是呈拳头状的,妈妈可以多给婴儿做手的按摩,轻轻的扳开、搓直等,也可用带柄的玩具放到他手心,让他握紧,不断地刺激手和手指。

  3-4个月 让宝宝抓住带有声响的摇铃或拔浪鼓,他会不自主的晃动手部,当他听到声响时,会兴奋地手舞足蹈;同时让宝宝多摸摸妈妈的脸,摸各种不同性质的物品,发展触觉。

  4-5个月 这时候你拿玩具在宝宝面前逗引他,他就会做出自己伸手拿的动作,可以更换不同的玩具不同的位置让他拿,玩具要便于宝宝的抓握也不能太重。

早期智力开发 让婴幼儿更聪明的手部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6-8个月 这时宝宝已经会坐了,可以在他面前放一些会发音、又能抓捏的玩具,妈妈可以先示范给宝宝看,让他去模仿,这样可以鼓励宝宝主动探索。

  9-10个月 这时的宝宝能够进行有目的的抓抓玩玩了,并且从满把抓发展到用拇指和食指对捏了。妈妈可以把香蕉、橘子等软质的水果或食物切成小块,让在盘子里,让宝宝用拇指和食指捏起来吃,这样不仅可以训练宝宝的精细动作,眼、手的协调能力,还可以锻炼婴幼儿的咀嚼功能。

  10-12个月 父母可以给宝宝一个勺子,让他自己拿勺进食,千万不要因为易弄翻或弄得到处都是而限制婴儿自己进食的欲望,幼儿的动手能力训练通常都是从做自己的事情开始的。父母也可以让宝宝自己做一些穿衣服、解扣子、脱鞋等简单的事情。

关键字:宝宝游戏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