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1岁以内宝宝运动智能 如何开发

1岁以内宝宝运动智能 如何开发

时间:2016-08-22 15:5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有些父母会以为1岁以内的宝宝不用开发运动智能,其实不然,1岁以内的宝宝还更要开发运动智能,因为这是宝宝一生中最关键的一年。

1岁以内宝宝运动智能 如何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果你能够细心地观察宝宝,你会发现宝宝兴奋时会向你摆动小手、小脚,其实他也是引起你的注意,想要跟你一起玩耍。父母何不利用这个时机来跟宝宝一起玩运动游戏,宝宝身体运动越早得到训练,对他的智能开发的作用就越大。下面我们可以针对不同月龄段的宝宝做相应的身体运动。

  0-3个月的宝宝

  由于这个阶段的宝宝的颈椎还有没有发育完全,没有足够的支撑力去支撑头部。但也有很多适合宝宝的运动哦,我们可以跟宝宝做比较和缓的运动,动作也要比较轻柔才行。

  游戏:踩自行车

  你将宝宝的脚抬起来,并用左右手各自抓住宝宝的左右脚,一前一后帮宝宝做运动,就好像宝宝在踩自行车那样。帮宝宝换尿布、洗澡时,也很适合玩这个游戏。这个游戏有利于锻炼宝宝的腿部肌肉。

  提示:父母注意了:不管是帮宝宝做什么运动游戏都不能在宝宝喝奶前后半小时内做,不然会造成溢奶。而且在帮宝宝做运动时,一定要动作轻柔,运动的频率从慢逐渐加快。父母要想把游戏做得更有趣味性,可以在帮宝宝做运动时配合节奏念唱儿歌。

  3~6个月宝宝

  游戏1:浴巾滑梯

  爸爸妈妈各拿着大浴巾的一头,将宝宝放在大浴巾中,提高浴巾的一头,让宝宝在浴巾中体验下滑的感觉。这个游戏有利于增强宝宝的前庭感、触觉、空间感知觉。

  游戏2:小猫钓鱼

  当宝宝躺在自己的婴儿床里时,妈妈用双手紧紧握住宝宝的双手,感受宝宝的力气,然后慢慢地将他拎起,使他从躺的姿势变成坐的姿势。这个游戏可锻炼全身的肌肉、提高肌耐力,有助于宝宝日后学习爬行和走路。建议此游戏每天做3-5次。

  提示:父母在帮宝宝做这些游戏时,一定要注意:1、妈妈的大拇指让宝宝的五个手指握住,妈妈剩余的四个手指抓住宝宝的手腕,以保证宝宝的手腕不受伤。2、不要前后、左右地胡乱摇晃,否则很容易让宝宝的关节受伤。

1岁以内宝宝运动智能 如何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6~12个月宝宝

  游戏1:我是小飞机

  妈妈躺在床上或者地上,将双腿伸直,让宝宝仰卧在妈妈的大腿上(即后背贴在妈妈的大腿上),然后让宝宝的手臂尽量往后伸展。这个游戏有利于锻炼宝宝的腹、背肌肉以及肌耐力,为宝宝的爬行做准备。

  游戏2:我是小球手

  抓东西、拿东西的动作可促进宝宝手部的小肌肉运动。在这一时期,玩“我是小球手”的游戏比较适合:让宝宝在地上或床上坐着,然后你滚一个球给他,让他去抓这个球,可训练他的手眼协调能力。

  提示:当宝宝抓住一个球后,你不妨再滚一个球给他,看他会有怎样的反应:是放掉先前抓的球呢,还是用另一个手去抓第二个球。

  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来说,多做身体运动有哪些好处呢?

  1、宝宝做大量的肢体动作可以刺激大脑,可以使他变得更聪明。例如:手部的动作是由左脑顶叶掌管的,因而多做手部的运动有利于大脑的智能开发。

  2、宝宝多做运动可以释放心理情绪和压力的途径,有利于宝宝形成积极正向的性格特质。

  3、宝宝多做肢体运动有助于他的认知和学习。一般来说,7岁以前的宝宝的认知都来自于感觉,即对来自外界事物的感受。运动是宝宝学习的工具和途径,比如:宝宝通过用手去摸,来感觉事物;通过移动身体来拿玩具等等。

  4、宝宝学习坐、爬、站、走这些基本肢体动作是他将来学习各种其它动作和技能的基础,这些体能的游戏对这一阶段的宝宝智能开发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关键字:宝宝运动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