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育儿宝典 0-2岁宝宝教养妙招

育儿宝典 0-2岁宝宝教养妙招

时间:2016-08-24 08:27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创造一个孩子很容易,塑造一个孩子就不容易了。读懂宝宝行为、知道多点、强化教育,让宝宝在健康快乐环境下成长成才。

育儿宝典 0-2岁宝宝教养妙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以下为宝宝早教需吸纳一些知识,如:智力发育、生活小常识、逗宝宝的妙招......等,教养好一个宝宝,是每个家庭使命。

  幼儿智力发育助记口诀

  一看二听三抬头,四撑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扶站,十学扶走捏小物,一岁说话会迈步。二岁跑跳上下楼,吃饭坐盆会洗手。三岁歌舞骑小车,画画折纸搓泥球,辨色数数认形状,待人接物有礼貌,穿脱鞋袜和衣裤。

  宝宝的生活小常识

  婴幼儿口渴了不会说因此全靠爸爸妈妈注意观察: 1.尿布:24小时之内,不超过六块湿尿布,或者6个小时之内都没有湿尿布; 2.小便:总是深黄色; 3.囟门:宝宝头部最软的地方会下陷; 4.嘴:嘴唇干燥; 5.皮肤:越来越没有弹性。此外宝宝喝凉白开水最健康, 凉白开是宝宝最健康的饮用水;不要因为矿泉水、纯净水和蒸馏水等价格较贵,就认为营养更丰富,更适合宝宝。对宝宝来说,传统的白开水才是最健康的。

  逗宝宝笑N个妙招

  1、挠胳肢窝;2、遥控器;3、向手心脚心吹气;4、捏大腿;5、摸痒痒肉;6、做操;7、含着宝宝的手指;8、举着宝宝踩在妈妈肚子上;9、海盗船;10、钟摆;11、猛亲耳垂后面;12、妈妈做体操;13、做鬼脸;14、脱衣服;15、拍手。

  宝宝的手语你能读懂吗?

  小手张开、手指向前伸展:宝宝带着愉快的心情醒来时小手通常是这样的动作,这是他在邀请身边的父母和自己一起玩。 小手的指头放松地弯着:这时宝宝已经不再东张西望,他的手臂也松软地耷拉下来,说明宝宝已经累了,想睡觉了。

  半岁前,镜子是宝宝最好的玩具

  专家建议,6个月前的宝宝可以利用镜子来进行其社会性培养。宝宝对镜中“小伙伴”亲昵、友爱的反应,实际上就是宝宝对他人、对周围环境的信任感和安全感的体现。要注意:用镜子培养宝宝社会性最佳时间是在宝宝出生后第8-9周;

  音乐辅助,让人快乐

  所有的宝宝在听到自己喜欢的音乐时,都会露出开心的表情,有些还会随着音乐而“手舞足蹈”,这是他们不需要任何学习就能得到的快乐享受。

  鼓励宝宝Try it!

  中国父母礼节有余,胆子太小,处处限制宝宝的活动:“别动,危险;站起来地上脏;别摸,会刺到……不许这样,不许那样”。美国父母最常说的却是"Try it!"让宝宝自己试试看,摸摸看。鼓励宝宝,只要没有生命危险,不要阻止孩子用他们的小手尝试和认识世界。

育儿宝典 0-2岁宝宝教养妙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学动物叫的好处

  满周岁后是宝宝语言发展的重要阶段。儿童学习语音,最初是简单的条件反射性质的活动,自言自语或模仿他人说。我们常会看到孩子边模仿动物的姿态,边学着"汪汪"、"喵喵"的动物叫声这些看来很简单的模仿行为,对孩子来说,却非常容易掌握

  听力训练让宝宝更健康

  首先要给宝宝一个有声的环境,家人正常活动发出的各种声音:走路声、关开门声、刷洗声、说话声。外界许多声音,如车声、自然界的声音都能刺激婴儿听觉、促进听觉发育。除自然存在的声音,我们还可人为儿创造一个有声世界,比如给婴儿的八音盒、会叫的鸭子。

  解读婴儿情绪特点

  情绪是一种先天的心理功能。无论是在种系的发展中还是在个体的发展中,情绪都先于语言。在种系发展中,高等动物或人的祖考是先有了情绪情感,以后才逐步产生语言的,在个体发展中,婴儿也是先有情绪反应,然后才有语言发展的。

  如何带宝宝晒太阳

  晒太阳时间以上午9点----10点或下午4点----5点最好,因为上午9点----10点,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点----5点紫外线中的 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1岁以内的宝宝阅读注意啥?

  小宝宝集中注意力和眼睛聚焦的时间都不长,千万不要强制他听完某一个故事。咬书、翻页、拍打书等动作是这个时期宝宝经常出现的行为,也是他所获得的阅读乐趣之一。所以,面对宝宝的这些行为不必奇怪,也不要制止,以免降低宝宝对阅读的兴趣。

  1-2岁的孩子馋食后注意

  当吃完甜食后,家长应让他们喝点开水,并告诉孩子是"漱漱口"。每天早上或晚上睡觉前,用清洁的棉棒或柔软纱布蘸温开水替孩子擦一擦已萌出的牙齿,让他们知道是"刷刷牙"。在小儿的脑海中逐渐形成饭后漱口和早晚刷牙的条件反射。

  怎样教孩子数数

  2岁幼儿的数字概念,通常是从记数就是口头数数开始,然后才是点数,就是掰着手指头,或是点着实物数,最后才是抽象的数字加减。所以,教孩子数数,可以从数字儿歌开始,然后可以带着孩子数爱吃的水果,糖果等等,怎样有趣怎样来,还可以带孩子玩买卖游戏,试试看?

  打宝宝出生后从“吃”开始,通过学习睡眠、便便、用耳朵听、眼睛看、用身体和手的接触,以及语言和其他方式交流,配合大脑的思考,一点点地积累着知识,使TA的观察力、思考力、活动力和抵抗力不断地提高,探索的界越来越广阔,头脑越来越精灵。

关键字:宝宝教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