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和孩子说话 要注意语气

和孩子说话 要注意语气

时间:2016-09-18 11:02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用语言沟通交流是人们生活中常做的事情,但是各位爸爸妈妈你们知道自己该用怎样的语气和孩子说话吗?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吧!

和孩子说话 要注意语气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爸爸妈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爸爸妈妈同时也是孩子一生当中接触最多的人。那么爸爸妈妈要如何做好引导者的角色呢?你知道吗?你自己自己说话的语气会对孩子的情商、智商、气质修养都产生重要的影响吗?

  说话时要充满信任

  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爸爸妈妈的信任,因此爸爸妈妈与孩子说话的时候要表现出充分的信任。例如:孩子想要学打篮球的时候,你可以用信任的语气和孩子说:“只要宝宝肯努力学习篮球的话 ,一定能学会的。”这样在不经意之间就为孩子增加了一份自信,孩子会知道只要坚持就能够获得成功的。要是父母采用一种嘲笑轻视的语气:“你这个三分钟热度的人也想学打篮球,还是算了吧!”这样就会给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带来一定的伤害,孩子也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

和孩子说话 要注意语气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说话时要尊重孩子

  一般来说孩子在2~3岁的时候,自我意识就开始不断发展,当孩子一天天的长大这种自我意识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当孩子有了自己的自主意识,那么也就说明孩子知道了自己的能力及力量。当孩子提出自己的看法及要求时,父母不应认为孩子是在反抗是在不听话,而去否定自己的孩子。例如:爸爸妈妈让孩子去学数学,孩子却还想和其他伙伴玩多一下,爸爸妈妈就会生气的说:“你这孩子怎么这样,越长大越不听话了,真是的,你这样成绩会好吗?”这样只会使孩子对学习产生抵触心理。爸爸妈妈要用尊重的语气说:“那你多玩一下吧!不过,玩了过后要学数学哦。”这样孩子玩过后去学习数学。

  说话的时候要用商量的口吻

  各位爸爸妈妈不要以为孩子小就没有自己的自尊心。当你要让孩子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可以运用商量的语气,使孩子明白,他跟你是平等的,你们是互相尊重的关系。例如:当你想让孩子将地上乱扔的鞋子收拾一下的时候,可以这么说:“宝宝,你的鞋子穿过后,不能乱扔哦,这样是一个坏习惯来的,你能和妈妈一起来把鞋子收拾好吗?”爸爸妈妈要切记不要用命令的空气及方式说:“你怎么把鞋子乱扔呢?鞋子东一个西一个的,赶快去收拾好。”这时即使孩子按照你的吩咐去收拾了鞋子也是不开心的,可能还会产生抵触情绪呢。

关键字:亲子沟通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