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艺术培养 » 科普!围棋的棋具都有哪些?

科普!围棋的棋具都有哪些?

时间:2017-05-17 15:09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学围棋,能让气质有所提升,学围棋,能让心理素质提升,学围棋,能修身养性。围棋,是一门的高雅的艺术,围棋,拥有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让孩子从小学习围棋,不但能让孩子有一技之长,也能影响孩子的未来,对孩子心性性格都会有好的影响,首先,围棋的棋具都有哪些?

  学围棋,能让气质有所提升,学围棋,能让心理素质提升,学围棋,能修身养性。围棋,是一门的高雅的艺术,围棋,拥有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让孩子从小学习围棋,不但能让孩子有一技之长,也能影响孩子的未来,对孩子心性性格都会有好的影响,首先,围棋的棋具都有哪些?

围棋的棋具都有哪些

  围棋的棋具都有哪些

  ·棋子:

  标准围棋子的直径为2.25-2.35厘米,厚度不超过1厘米为宜。比赛用棋子大小、颜色一定要统一,不得有异样的棋子出现。

  塑料制品、玻璃制品首先要淘汰。磁性旅行围棋少用为好。大理石的棋子制作粗糙,不中用;可以给孩子选择精瓷、云子等材质的棋子。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可考虑双面凸云子;精瓷棋子是烧制出来的,质地较坚硬、落地易碎;云子是浇筑的,里面含有石英,手感温润。

  老云子和新云子的区别主要在于白子。老云子是用古方调配的,白子微微泛黄,典雅古朴;新云子则是乳白色甚至纯白色。黑子没有区别,对着阳光照,黑棋子边沿呈墨绿色。

  中式棋子的形制是一面平、一面凸,直径较大;双面凸是日式棋子,直径小于中式棋子,体积却大于中式棋子,多用于比赛用棋。精瓷的全部为中式棋子,云子分为单面凸(中式)和双面凸(日式)两类。

  玛瑙、岫玉、昆仑白玉、蛤碁石等中高档棋子多为手工制作,全部为双面凸,不是为小朋友准备的。

围棋的棋具都有哪些

  围棋的棋具都有哪些

  ·棋罐

  草篓棋盒因编制粗陋、大小不同,不用也罢;使用精瓷棋子,可以配用塑料制的普通棋盒。

  如使用云子,要配拼竹、实木的棋罐;若选择更好的棋子,要配用各种实木棋罐甚至棋笥。

  注意:要根据棋子的材料、款制选择棋罐,双面凸的棋子就需要配大号或特大号的。棋罐一般越大越好,直径15厘米为下限。

围棋的棋具都有哪些

  围棋的棋具都有哪些

  ·棋盘

  标准的围棋盘略呈长方形。横线的等距离为2.3-2.4厘米,纵线的等距离2.45-2.55厘米,棋盘的外侧留有2.5厘米边线为宜。棋盘的颜色应为鹅黄色,配黑色线条为宜。比赛棋盘的厚度,应在2.5-5.5厘米之间。

  塑料棋盘、贴纸棋盘不予考虑。推荐使用热压的合成盘,这类棋盘可以部分地防水。厚度有5毫米、8毫米、10毫米、15毫米等。

  10毫米以上可以考虑更好一些的,如贴面棋盘、玻璃钢棋盘、拼竹棋盘等可供选择。比如,1.5厘米厚的贴竹面棋盘就被用得很广。3厘米以上的棋盘,从材料角度分合成材料贴面、拼木、实木整木等几种,其中的实木有新榧、楸木、樱桃木、榉木、榧木等。比这些中高档棋盘更好的则是棋墩、棋桌。当然,这类棋盘多用于比赛,并不是给小朋友准备的。

  ·秒表

  读秒使用一般的秒表。基层比赛可以用手表读秒。

  ·比赛用桌

  一般比赛用桌高度70厘米,宽度60厘米为宜。职业的高规格的比赛,根据条件可以使用沙发配相应的茶几,大致就坐与下棋感到舒服为宜。

  围棋可以带给人们很多好处,让孩子学习围棋有利于开发智力,培育良好的品格。也能让孩子提高注意力,扩宽孩子的注意范围,锻炼孩子的意志力,在学棋中学会做人。希望你可以在这篇文章中,知道围棋的棋具都有哪些,然后慢慢踏进围棋的世界,在学习围棋的过程中收获成果。

关键字:围棋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