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行为教育 » 作为监护人 该如何激发儿童学习自理兴趣

作为监护人 该如何激发儿童学习自理兴趣

时间:2017-02-27 10:05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现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注意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培养孩子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兴趣爱好。那么,有些父母可能在想孩子在这些方面的发展需要天分吗?该如何激发儿童学习自理兴趣呢?

  现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注意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培养孩子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兴趣爱好。那么,有些父母可能在想孩子在这些方面的发展需要天分吗?该如何激发儿童学习自理兴趣呢?

  如何激发儿童学习自理兴趣

  指出利益,帮助孩子理解为什么要自我照顾

  例如,讨论细菌如何传播,如何使用一个技能预防疾病。谈刷牙的预防措施。让孩子知道健康的食物选择如何影响他们的能量水平和在课堂上的能力。通过更好地理解为什么他们被要求做某些事情,孩子们会更积极地学习和保持健康的行为。

  通过故事、儿歌影响儿童的自理能力

  故事中形象真切的人物与动物深深感染着孩子。因此我们经常给孩子,讲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念一些琅琅上口的儿歌。例如:我们给幼儿讲了《下巴上的洞洞》的故事以后,幼儿都纷纷表示:不要做有洞洞的孩子。在进餐时,都能把自己的饭菜很快地吃完,饭粒都不撒出来,活动室里干干净净的。我们就是这样,通过类似的文学作品中生动的情节、鲜明的形象来感染和影响幼儿,使幼儿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懂得用自己的小手可以做许多的事情,从而激发儿童学习自理兴趣。

  如何激发儿童学习自理兴趣

  通过思维导图激发儿童学习自理能力

  什么是思维导图?这估计是大多数家长目前都不明白的地方。所谓思维导图,就是用图解的形式和网状的结构,加上关键词和关键图像,把整本书表现在一张纸上。孩子学习复习的时候,也只需要看着思维导图,就可以将整本书的内容记一下来,节省时间和精力。如此,可大大提高孩子的自信和对学习的兴趣。

  父母在任何情况下对孩子都要不言放弃。孩子是有差异的,我们的孩子生下来并不是一样的,性别不一样,长相不一样,身高体重也不一样,实际上孩子出生时有很多差别,包括先天神经、大脑类别和气质差异都不一样。按皮亚杰的认知发展论,儿童认知发展有阶段性与普性,认知发展阶段的成长速度是不一致的。因材施教,每个孩子都能成才,作为监护人,明白如何激发儿童学习自理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字:儿童学习自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