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行为教育 » 不同阶段宝宝行为特征 宝爸宝妈需掌握

不同阶段宝宝行为特征 宝爸宝妈需掌握

时间:2016-08-27 16:04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宝宝在一天天成长中,心理特点也随之不同时期改变,规范孩子的行为事情要慢慢教育,细心掌握孩子心理和生理特点,才能了解宝宝的行为,再巧妙地加以引导。

  专家提示,对于孩子在不同阶段出现的不良行为,家长需使用技巧方法来进行纠正。

不同阶段宝宝行为特征 宝爸宝妈需掌握

图片来源于华盖

  1~2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通常不能很好地用语言来表述自己的意愿,于是,咬人就成了一种独特的表述方式。

  建议:宝宝的咬人行为应引起父母的重视。如孩子已咬了其他小伙伴,父母将关注点放在受害的孩子身上,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知道,此这种行为引起父母对他的不满。当宝宝出现因此出现焦虑情绪时,应马上通过玩具或改变环境来转移他的注意力。

  2~3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开始萌发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占有欲也开始变强。与他人分享对他们来说是一门新的课程,需要长期学习才能掌握。

  建议:当父母带宝宝外出时,应记得告诉他,要把自己的玩具与其他小朋友分享,如果他做不到,那么就应把玩具收起来。当然,事先可以允许宝宝收起两三样他最喜欢的玩具,保留一些他的权力。

不同阶段宝宝行为特征 宝爸宝妈需掌握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岁以后:告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开始对是非对错有所认识,因此,当他看到有人在违背规则时,会理直气壮地把这种行为告诉家长或老师。

  建议: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当他发现别的小朋友正在做一件很危险的或可能会伤害到别人的事时,确实应该马上告诉大人。但是,告状也是一种不受人欢迎的行为。

  有时,孩子会希望借助告状来获得家长的帮助,如:当小伙伴不愿和他分吃一个苹果时,父母解决方案最好把两个孩子叫到一起,通过协商的办法找到一个折中的方案。这样可以让孩子慢慢学会如何解决问题。

  5岁:很多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开始出现小皇帝的霸道心态,他们常常会为所欲为。

  建议:若然父母发现孩子对其他小伙伴有攻击性行为,切勿姑息迁就,而是应该及时给他制定必要的纪律,每次外出或参加集体活动前,都要跟他反复重申纪律。例如在游乐场游戏时必须排队,遵守秩序;在小区的游乐区玩一件器械时不要霸占时间过长,因为其他小朋友也等着玩。

  父母应告诫孩子,倘若他做不到遵守纪律,必须承受一定后果,例如结束游戏提前回家或缩短看动画片的时间;如果他在活动中能够很好地遵守纪律,应及时表扬或给予奖励。

不同阶段宝宝行为特征 宝爸宝妈需掌握

图片来源于华盖

  6岁:学龄前的幼儿有时会故意说些脏话来引起父母的关注。但有时,他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仅仅是模仿他人的话。

  建议:父母需对孩子明确说明哪些词汇是不好的,并且告诉他为什么这样说别人听了不开心。如果孩子刚刚开始说脏话,应平静而严肃地警告他;如果孩子说脏话成了习惯,父母应给于必要的惩罚。

  教育贴士:

  1.孩子在1岁左右时,已经能理解前因后果了,父母要让他明白“如果做错了事,就要受到惩罚”的道理;

  2.由于小孩子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很短,父母在发指令时越简单,孩子接受的效果也就越好;

  3.孩子犯错了,一定要帮他及时纠正,因为过了时间,他就会忘记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

  4.平时应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如果他表现好,就应及时表扬。

关键字:宝宝行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