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行为教育 » 常见现象 父母的过度教育

常见现象 父母的过度教育

时间:2016-08-27 16:20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现代年轻家长都想用最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但不知不觉中,家长就走进了误区。

  现代年轻家长有了小孩,很开心,都想着用最科学的方法去教育孩子。但不知不觉中,便走入了误区。

常见现象 父母的过度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完全按照书上、网络养孩子

  有些家长认为通过书上,网上说的教育方法才是最科学的。他们通过书为标准喂养孩子,过分认真地执行书上的要求。比如,书上说8个月大的孩子就会爬,如果家里的宝宝不会爬,就会很质疑自家宝宝的智力发育是否有问题。其实有的时候,书本上的知识不一定和孩子的情况就符合,有的可能说话晚些,有的可能就走路晚些,每个宝宝都是不一样的。

  家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把书只能作为参考,如果发现宝宝和书上说的不一样时,不要过于紧张,要综合考虑宝宝的发展。

  2、以孩子为中心抚养

  有些父母太过疼爱孩子,有什么好吃的要第一个给宝宝,宝宝爱吃的那样食物,父母就不能动。这样一来,哪天父母吃了宝宝最爱的食物,就会哭闹,宝宝在和其他小朋友交往时,也会以自我为中心,认为只有自己最重要,这样宝宝会变得不懂分享,不懂爱。

常见现象 父母的过度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不要把宝宝看成是最重要的,要他认识到他只是家庭成员中的一名,吃东西的时候,无论这些食物是否是宝宝最爱吃的,都要分给每个人一份,让宝宝懂得分享。

  3、父母为孩子挡罪

  当宝宝把其他小朋友弄哭了,这时父母会挺身而出,替宝宝道歉。这样,宝宝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且也没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长大后就不会自己承担责任。

  父母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要及时纠正宝宝的错误,要让宝宝知道自己做错了,正确引导孩子。告诉宝宝打人是不对的,要他向那个小朋友道歉,让他承担后果,这样他才能记住,以后才不会再犯。

关键字:孩子的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