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行为教育 » 对孩子的危机教育 别让孩子觉得理所当然

对孩子的危机教育 别让孩子觉得理所当然

时间:2016-08-27 16:36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一切来得太快,太容易,让孩子感觉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现在的年轻家长不管自己多辛苦都要给孩子最好的,最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不让孩子受到一点点的委屈,最常说的就是“再苦不能苦孩子”。为此,家长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然而这样,孩子能理解父母吗?父母是不图儿女理解的,不图儿女有所回报或者感恩的,只要他们好就可以了。这么伟大的父爱母爱,这一切来的太容易了,便让孩子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对孩子的危机教育 别让孩子觉得理所当然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比如,有个小女孩13岁了,由于她的父母在外地工作,于是她跟奶奶一起住,由于奶奶太疼爱了,所以平时很娇气,牛奶要插好吸管递到她面前才吃。水果要削好了才吃,就算是吃鱼都要大人把刺弄完了再吃,所有的事情都要别人帮她准备好才可以。

  后来她的父母发现这样不行了,于是在暑假的时候带到他们身边,妈妈把每天在工作中遇到的事情讲给她听。比如,遇到家长投诉、学生打架、老师有情绪、下属不服从、同级之间的互相挤压等等。都讲给她听。

对孩子的危机教育 别让孩子觉得理所当然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最开始,小女孩很震惊。她没有想到看起来光鲜亮丽整天坐在写字楼从容工作的妈妈挣钱原来这么的不容易,刚开始的时候,她以故事在听。听完以后才知道妈妈每天工作中经历了什么。在这个过程中,她理解到任何人要生存要达到目标都得付出,家里的支出,房子,车子都是通过个人的努力才能实现的。

  父母要对孩子有危机教育,我们虽然不用孩子光着脚踩石子路,也不用可以让孩子在冬天穿短裤上学,但要学习孩子上学时提着书包而不是爸爸妈妈奶奶爷爷帮忙代劳,在面对困难时,除了家长以外自己也要能够冷静地思考解决困难的方法。

  很多家长会认为孩子还小,不需要让他们知道在社会中要面临很多压力和责任,总是营造一个宽松、健康的环境让他们无忧无虑的成长就可以了。我们虽然能为孩子营造一个帮助孩子避风挡雨的地儿,但不能剥夺孩子学习阻挡风雨的能力,所以适当的教育更有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培养,也有利于孩子健康全面的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