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行为教育 » 过度用心细心小心 家长不要这样教育孩子

过度用心细心小心 家长不要这样教育孩子

时间:2016-08-29 16:16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只有学习没有其他兴趣爱好的孩子,心理压力很大。很听话的孩子,如果做什么事情没有达到父母想要的结果,会很愧疚。个性较强的孩子,会有抵触和逆反心理,当没有达到父母的要求时,会顶撞父母,把不好情绪向父母宣泄自暴自弃,影响健康人格成长。

  父母都盼望孩子能成龙成凤,希望孩子成才。父母为了孩子,从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就开始漫长的育子生涯。培育的心,爱孩子的意贯穿到孩子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把爱全部都释放到孩子身上,这感天动地的爱,无可厚非。但教育孩子如果太过用心、细心、小心,也未必是件好事,为什么这样说呢?

过度用心细心小心 家长不要这样教育孩子

  教育孩子不能太过用心,越是用心,孩子心理压力就越大

  有些家长为了孩子能学习好,其他有关学习以外的事都由父母包办。比如课余时间要做的家务活也父母包办了,甚至是学习上比如为孩子削铅笔、检查作业、买笔记本等等事,父母也要为孩子操心。甚至有时还牺牲自己的事业去陪读孩子。父母就一句话:“只要你学习好,什么你也不用操心,妈妈全给你办好。”孩子只管学习就好了。

  结果这样的孩子除了学习以外没有别的事可做了,学习成了他唯一的目标,这样孩子心理压力很大。如果学习成绩没有达到父母想要的结果,会让父母很失望。而自己心理也有愧疚感,压力无比之大。

过度用心细心小心 家长不要这样教育孩子

  父母越是细心,孩子就越没自信心

  一个母亲由于检查孩子的作业过于细心,把孩子的自信心都检没了。这个母亲写得一手好字,每天就负责检查孩子的作业,检查的时候太过细心,一页中能检查出大半的字不合格。这些字无非就是这笔长了点,那笔歪了点,没那么漂亮而已,但也不会不规范,但就要求要重写,结果写了擦,擦了写,孩子便没了自信。

  这位母亲检查作业太过苛刻,过于细心了,事事追求完美,把孩子的自信心都检没了。她没有意识到,孩子有的时候就是要自己经历磨难,才能向前走,不能事事都帮孩子纠正,这样打消了孩子的积极性,而且让孩子产生自卑感、削弱自信心。

过度用心细心小心 家长不要这样教育孩子

  父母越是小心教育孩子,孩子生活能力就越弱

  有些父母太过畏手畏脚了,孩子做点什么相对危险的游戏活动都不给。听过一个小孩这样说,“我爸妈就是不给我玩我想玩的游戏,比如,一天我们一家人去公园玩,我看见有老虎,很想过去看,可人很多,我想挤进去看,可我妈妈呵斥我‘老虎有什么好看的,那么多人看,万一把老虎给挤出来了怎么办?’路过假山,我想爬上去,又被爸爸拦住了,说我‘快下来,如果上面的石头摔下来砸到你的头,怎么办?’结果,我只好在我爸妈认为是安全的地方玩,一点意思也没有,什么也干不了,真是扫兴。他们不相信我的能力,什么也不给我干。”

  从中可以看出,这位孩子的父母太过于小心教育孩子了,安全意识极强。生怕孩子伤了,摔了。他们这样过度保护,让孩子见不到一点风雨,这样的教育,对于孩子来说,不是爱,而是害。

关键字:教育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