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家长不得不错过的千字文简介 让孩子学会国学是头等大事

家长不得不错过的千字文简介 让孩子学会国学是头等大事

时间:2017-06-08 11:34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注意过一些经典国学,例如百家姓、千字文等等,其中千字文是非常重要并且有意思的,家长们应该让孩子学习一下千字文,那么有关千字文简介又是怎么样的呢?

  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注意过一些经典国学,例如百家姓、千字文等等,其中千字文是非常重要并且有意思的,家长们应该让孩子学习一下千字文,那么有关千字文简介又是怎么样的呢?

  一、千字文的历史

  相传在南朝梁武帝时期(502-549年)员外散骑侍郎周兴嗣奉皇命从王羲之书法作品中选取1000个字,编纂成千字文供皇子们学书。《千字文》形式为四言长诗,首尾连贯,音韵谐美,全文共250句,每四字一句共1000字,字不重复,句句押韵,前后贯通,文笔优美,涵盖了天文、地理、自然、社会、历史、修身养性、人伦道德、饮食起居等各个方面的内容。 原本在千字文中1000个字不得有所重复,但周兴嗣在编纂文章时,却重复了一个“洁”字(洁、絜为同义异体字)。因此,此篇《千字文》实际只运用了999字。继周兴嗣版千字文之后,在不同时期还相继出现了《续千字文》、《叙古千字文》、《新千字文》等不同版本的千字文,不过流传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仍然是周兴嗣版千字文。

千字文简介

  千字文简介

  二、内容精致的千字文

  《千字文》行文流畅,气势磅礴,辞藻华丽。全文分为4个部分,称之为四章。第一部分从第一句“天地玄黄”至第三十六句“赖及万方”,先从天地开辟讲起。有了天地,就有了日月、星辰、云雨、霜雾和四时寒暑的变化,也就有了孕生于大地的金玉、铁器(剑)、珍宝、果品、菜蔬,以及江河湖海、飞鸟游鱼,天地之间也就出现了人和时代的变迁。此外,还讲述了人类的早期历史和商汤、周武王时期的盛世表现,即文中所说的“坐朝问道,垂拱平章。爱育黎首,臣伏戎羌。遐迩一体,率宾归王。鸣凤在竹,白驹食场。化被草木,赖及万方”。

千字文简介

  千字文简介

  三、千字文与幼儿蒙学的关联

  《千字文》是中国早期的蒙学课本,涵盖了天文、地理、自然、社会、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其以儒学理论为纲、穿插诸多常识,用四字韵语写出,很适于儿童诵读,后来就成了中国古代教育史上最早、最成功的启蒙教材。《千字文》问世1400 多年来的流传表明,它既是一部流传广泛的童蒙读物,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以上就是有关千字文简介的一些介绍了,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我们的文章,了解更多有趣的知识,并且分享给更多人。

关键字:千字文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