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的自信心 如何建立

宝宝的自信心 如何建立

时间:2016-09-05 16:0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自信心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基石,要想建立好孩子的自信心,父母必须做好以下四点。

  一、满足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的自信心是建立在安全感之上的,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需要父母让他感觉到自己很安全。例如一个1岁的幼儿学走路,让他在平坦的地方学步,孩子就是跌跤,也不会感到十分疼痛,在父母的鼓励下,他会站起来接着走;而在凹凸不平的地方学步跌了跤,纵使父母不断鼓励,他也会因过于痛苦而不再有信心尝试。当一个孩子得不到安全感时,是不可能建立自信心的。

  二、让孩子有成就感

  孩子自信心是建立在成功的表现或得到肯定的评价之上。例如一个3岁的孩子给妈妈画了一幅画像,拿给爸爸看,爸爸若称赞他“你把妈妈画得真漂亮”,对孩子建立自信心就起了重要的作用。相反,如果爸爸说:“你画的妈妈一点也不像”,这就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可能使孩子从此失去绘画的乐趣和信心。

宝宝的自信心如何建立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提供愉悦的学习氛围

  孩子需要一个充满愉悦的学习氛围。当父母引导孩子学习时,要面带亲切的笑容、使用建设性的语言,尽量使用“你一定可以”、“我们慢慢试着做”等温柔的话语。

  当孩子“成功”时,父母也要给予他们适当的奖励,可以送给他们小小的奖品。不一定是奢侈的礼物,可以是一张小卡、一只纸船、一件小饰物。这些奖励会使孩子更加努力。

  四、相信孩子,他已经尽了力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相信孩子会尽力去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问是在旁边督促、施加压力,要求孩子做超过其能力所及之事,就会孩子不再想做事,从而影响其自信心的建立。

  如有一个6岁的孩子,写字很用心,爸妈对她经常鼓励,可是因为比起同龄孩子并不算优秀,无法得到老师的表扬。孩子的父母并没有因此给她施加压力,而是坚持鼓励孩子,给她信心,并且坦诚地与老师交换了一次意见。后来,老师再也不会把这位女孩子写的字与同班其他孩子的比较了,从而帮助孩子建立了写字的信心。

关键字:宝宝的自信心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