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语言发展关键期的最佳教育方法 想知道的来

宝宝语言发展关键期的最佳教育方法 想知道的来

时间:2017-06-04 13:49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宝宝语言发展关键期的最佳教育方法 想知道的来,每个人都想用最好的方法来帮助宝宝的语言做到更好,这个时候作为父母的就会想到很多的方法的训练宝宝的语言,下面就让我们看一下对宝宝的训练方法吧。

  宝宝语言发展关键期的最佳教育方法 想知道的来,每个人都想用最好的方法来帮助宝宝的语言做到更好,这个时候作为父母的就会想到很多的方法的训练宝宝的语言,下面就让我们看一下对宝宝的训练方法吧。

  复述说话和故事内容

  复述说话和故事内容是最为简单,也是最为有效的训练方法。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对宝宝进行这方面的训练。让父母先对宝宝说一句话,然后让宝宝跟着说,开始时可从最简单的句子说起,如,“宝宝喜欢写字”、“妈妈喜欢宝宝”,待宝宝熟练掌握后,再逐渐延长句子的长度。

  给宝宝讲故事时,也可采用这种复述的训练方法。选择故事时,可选一些情节简单但宝宝却较感兴趣的故事。父母讲完后,即可尝试让宝宝将故事的内容和情节复述出来。最初宝宝可能会感觉有些困难,父母一定要善于引导和鼓励宝宝接着复述。用一些激励性的语言,如,“记得明天将这个故事讲给邻居的小妹妹听”、“会讲故事的宝宝是非常棒的宝宝”,以此调动宝宝复述的积极性。

  看图说话

  很多幼儿图书都配有图画,父母可运用这些图画,训练宝宝的语言思维能力。和宝宝一起翻开书,一边指着图片一边向宝宝讲解:“母鸡带着鸡宝宝找小虫”、“小白兔在吃红萝卜”,最后再试着将这些画面连起来,让宝宝讲给父母听。开始宝宝可能讲得不完整,甚至不会讲,这很正常。父母千万不要着急,应鼓励宝宝慢慢来,大胆地讲。相信经过不断训练,宝宝会讲得越来越好。

宝宝语言发展关键期的最佳教育方法

  宝宝语言发展关键期的最佳教育方法

  教宝宝念儿歌、诗歌

  儿歌、诗歌一般说来比较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宝宝即使不理解其中的内容和含义,也会非常乐意地大声朗读,最后达到熟读成诵。这样既可提高宝宝的语言思维能力,又能让宝宝欣赏到优美的诗歌、学到知识,真可谓一举数得。

  教宝宝认识玩具及生活用品

  宝宝总是怀着一颗好奇心去观察周围的环境和事物,聪明的父母一般都会及时地满足宝宝的这种好奇心。周围环境中的一些物品,是教育宝宝学习语言的好工具。父母可通过教宝宝识认这些物品的名称及用途,让宝宝学到很多生活常识,同时积累新的名词,这对宝宝语言思维的发展和运用十分有益。

  如何教宝宝正确发音

  宝宝的发音具有多变性,发音常常不稳定,如说“很短”时发音很好,说“弟弟”时发音就不清了。也就是说,宝宝发音会受到不同语音的组合或不同的语词内容结构的影响,并表现在不同的方面。一般而言,歪曲音的情形比较容易发生,也就是说宝宝可能一直是以那种方式发那个音,而省略音和替代音就会缺乏一致性。

  1.父母要为宝宝做出正确的榜样

  宝宝学习发音的主要途径是模仿大人。父母发音清楚、正确,是宝宝学习正确发音的前提。宝宝咿呀学语时,就开始跟父母学习发音了。父母在宝宝身边发出的“呜”、“啊”等哄逗之声,以及哼唱的催眠歌谣,都是说给宝宝听的,都是在训练宝宝的听觉。宝宝稍大之后,就会学着父母发某些音节。父母的语音对宝宝学习发音影响最早,作用也是最大的。因此,要教宝宝正确地发音,父母必须先做到自己能正确地发音。

  2.父母要有意识、耐心地教宝宝发音

  给2岁的宝宝讲小人书时,可一边指着图,一边教宝宝说:“小猫喵喵叫”、“小鸭嘎嘎叫”。小宝宝一般都对动物感兴趣,可让宝宝通过说动物的名字、学动物的叫声练习发音。对于3岁的宝宝,不但可以教他模仿大人发音,还可以告诉他某些音是怎样发出的,并让宝宝观察大人发某个音时,嘴唇和舌头是怎样动的,再让宝宝自己进行练习。

宝宝语言发展关键期的最佳教育方法

  宝宝语言发展关键期的最佳教育方法

  3.父母可以带宝宝进行发音练习

  如跟宝宝一起做“什么叫”的游戏:父母和宝宝分别拿着画有不同动物的卡片,轮流出示卡片,要求对方模仿卡片上动物的叫声。还可以教宝宝说些绕口令,以此强化宝宝发音的准确性。

  4.父母应注意矫正宝宝的错误发音

  父母矫正宝宝的错误发音要耐心,不可急于求成,更不可斥责宝宝,以免挫伤宝宝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同时坚持不懈地鼓励宝宝大胆练习,注意千万不要重复宝宝的错误发音。

  以上是对宝宝语言发展关键期的最佳教育方法的分析,不论是和宝宝说话还是和宝宝做游戏都可以为宝宝的语言发展得到的帮助,宝妈们可以看着这些方法教宝宝的哦。

关键字:语言发展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