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涂鸦反映儿童心理偏差 家长需要正确引导

涂鸦反映儿童心理偏差 家长需要正确引导

时间:2017-05-10 14:32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涂鸦本就是胡乱涂涂画画,但也是一种艺术。孩子涂鸦是兴趣的体现,还能发挥出自身的创造力。涂鸦反映儿童心理偏差,对此,家长需要正确的引导,便可让孩子在涂鸦中快乐成长。

  涂鸦本就是胡乱涂涂画画,但也是一种艺术。孩子涂鸦是兴趣的体现,还能发挥出自身的创造力。涂鸦反映儿童心理偏差,对此,家长需要正确的引导,便可让孩子在涂鸦中快乐成长。

涂鸦反映儿童心理偏差

涂鸦反映儿童心理偏差

  涂鸦反映儿童心理偏差

  儿童绘画过程中,任何一个动作都有意义,暗示着孩子一定的心理状况,找准孩子心理偏差方向,才能进行正确纠正。

  颜色选取:对于儿童来说,对某种色彩的偏好暗示着一定的性格倾向。一般说来,酷爱黄色的孩子依赖性较强,独立性不足;爱好蓝色的孩子则有老大或自私的倾向;红色意味着性格刚烈,调皮而感情丰富;粉色除了象征着充满爱心以外,也意味着具有高度的审美观,优雅,温柔,体贴;紫色是爽朗的代名词,个性上较为随和,没有心机,具有宽容的胸怀以及极强的好奇心和上进心;喜欢橙色的孩子个性较为活泼外向,人缘好,但有点自我中心,不懂得体谅别人。

  细节描绘:画面的细节描绘,在做画面分析时,也是另一种指标,它反映了宝宝对世界的兴趣和印象,对这个世界的接受程度。模糊的描绘暗示了儿童内在空虚、低活力、沮丧和内向型的个性;过多的细节描绘,则呈现着一种不正常的强烈控制环境的需要。正常小孩子对画面主题会有一定的细节描绘,但不会加上不需要的细节或删掉重要的部分。

  图形的位置:图画可作为宝宝生活环境的反射,如精神上受创儿童,因为过度焦虑而无法控制情绪,会将画面所表现的物体凌乱地散落在整张纸上。这些精神上受创儿童,他们无法控制内心痛苦安静下来画画,因此无法将所描绘的线条和物体精确地摆放在应有的位置上。

  图形大小:尺寸大小的最大意义在于可以用以解释绘画者对自我的认识。五岁以上的小孩子,在8.5×11英寸的纸张上,若所画的单个人物图形超过9英寸(22cm左右),则可能蕴含着幼稚、夸张和一种容易看出来的情感伪装,这样的人,行为可能较具侵略性和恐吓性。

  通过对孩子的图画进行解读,家长可以准确找出孩子性格中的偏差方向,并及时地予以纠正,帮助培养健全、健康、积极向上的人格。

涂鸦反映儿童心理偏差

涂鸦反映儿童心理偏差

  涂鸦的好处

  促进手眼协调

  1岁半到2岁的宝宝,手部小肌肉还不能控制自如,在“乱涂乱画”的过程中,他们的手眼协调能力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从歪歪扭扭画出纸外的一条直线到封口的一个圆圈,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会有大大的提升。

  鼓励自我表达

  涂鸦也是宝宝内心世界的最真实的流露,当他们渐渐有了自我意识,会通过画画来宣泄自己的情绪,表达对身边事物的理解和看法,父母还可以通过涂鸦来与宝宝沟通,以此了解宝宝的内心世界。

  自娱自乐,激发创意

  涂鸦还是宝宝乐此不疲的一种游戏。几乎所有的宝宝都喜欢画画,他们能从随意的线条和缤纷的颜色中获得想象的自由和创造时的快乐。

  虽然涂鸦好处多多,父母应该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宝宝涂鸦,但如果对涂鸦的地方没有约束,则会传递给孩子一个错误的信息:任何地方都可以随手画画,直接导致宝宝没有制约乱涂乱画的坏习惯,于是本可以促进宝宝身心成长的一件好事,变成了一个乱涂乱画的坏习惯。

  看完这篇文章,相信爸爸妈妈们对于涂鸦反映儿童心理偏差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们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那么敬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关键字:涂鸦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