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学测量的意义 父母适时地进行指导

宝宝学测量的意义 父母适时地进行指导

时间:2017-05-02 11:08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我们都知道测量是数学的一个很重要的应用。所以在平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尝试激发宝宝对测量的兴趣和行动,适时地进行一些指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宝宝学测量的意义吧。

  我们都知道测量是数学的一个很重要的应用。所以在平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尝试激发宝宝对测量的兴趣和行动,适时地进行一些指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宝宝学测量的意义吧。

宝宝学测量的意义

宝宝学测量的意义

宝宝学测量的意义

  测量能激发宝宝参与主动学习的潜能。当宝宝研究测量概念的时候,他们正在探索许多测量的属性,例如长度、重量以及时间。宝宝通过比较尺寸,从而构建测量概念,随后发展到使用一般物体作为测量的单位,最后,他们用标准的测量单位,例如米,公斤,小时等。宝宝对测量的研究,加强了他们的数字概念和估算能力,同时也用到了几何学知识。

  测量能很好地把数学与现实生活结合。宝宝用自己坐的椅子和收集到的纸盒、纸条、瓶罐等各种物品测量着活动室、 桌子并记录结果,各个趣味盎然,互相合作。当出现问题和矛盾时,他们会求助于教师,也会自己商量解决办法。在测量活动室时,宝宝发现,活动室很大,要用很多椅子才行,那还有好办法吗?于是他们商量出用交替测量的办法,为了使测量更精确,他们用做记号的方法来使测量顺利准确地进行。

宝宝学测量的年龄

  宝宝比较多接触测量是从3岁开始。对于3岁宝宝来说,学习度量就是让宝宝知道时间用可以用小时、分钟和秒来表示,而且长度、高度及重量等都各有相应的度量单位。学会度量后,宝宝就能明白事物的具体尺寸并学会如何用度量单位表示。3~4岁的孩子对物体量的感知还是比较笼统的,他们只会用“大”、“小”这样的词语来表示各种量的差异。到了4~5岁,他们才能够比较物体的长短、粗细、厚薄等量的特征差异。

宝宝学测量的意义

宝宝学测量的意义

如何教宝宝学测量

  对孩子来说,明白测量概念很困难,因为三岁前的孩子,进行的是具体形象式思维,我们必须给他具体形象的东西,让孩子进行比较,加深认识,我们在让孩子反复操作这些玩教具当中,认识长短,加深印象,慢慢地孩子对这些具体形象的东西在头脑中有了印象,我们就可以过渡成抽象的东西。爸爸妈妈们可以这样教宝宝:

  米、毫米等是度量用的单位,可鼓励孩子创造自己的度量单位,如“宝宝现在是5个盒子高了”。

  日常的家务中处处有度量:做饭,购物(尤其食品),缝衣服,园艺等。

  父母做家务时,可向孩子解释你正在做什么,或请他做帮手。

  较小的孩子不明白时间的概念,不妨这样试试:

  1、先让孩子理解有些事情花费的时间要比其他的长。如比较两件事情,看看哪一个需要更长的时间,可从简单的问题开始训练,例如:“谁单脚站立的时间长?”

  2、设置时间期限。“你再玩5分钟,然后我们就要去赶公共汽车了。”早上起床也是练习的好时机,用表或数数,先设定一段时间,看孩子在设定时间内能否把衣服穿好。一开始孩子并不明白分钟等时间量度是什么意思,逐渐地,小家伙就会理解时间的持续。

  3、把时间单位同计数联系起来。父母可用手表来计时,按秒计的走动说:“l秒,2秒,3秒”,这种计数的方法,有助于孩子感知时间的流逝。

  4、孩子的时间感训练,应从与他们日常生活中一些固定的事件相联系开始,如“午饭后”“晚饭后”“睡觉前”。只有孩子长大些后,他们才能理解像昨天、今天和明天之类更抽象的概念。

  上面文章内容就是关于宝宝学测量的意义的相关介绍,大家都应该清楚了吧,如果你们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请关注我们网站吧!

关键字:宝宝学测量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