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什么是成长敏感期 抓住敏感期促进宝宝成长

什么是成长敏感期 抓住敏感期促进宝宝成长

时间:2017-03-24 16:38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儿童成长敏感期,如果不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可能这个名词还是第一次听说。如今,抓住儿童成长敏感期是许多教育培训机构和早教机构所高喊的口号。那么,什么是成长敏感期呢?下面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儿童成长敏感期,如果不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可能这个名词还是第一次听说。如今,抓住儿童成长敏感期是许多教育培训机构和早教机构所高喊的口号。那么,什么是成长敏感期呢?下面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成长敏感期

什么是成长敏感期

  什么是成长敏感期

  所谓敏感期,是指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受内在生命力的驱使,在某个时间段内,只对环境中的某一个事物特别专心,并拒绝接受其他事物;他还会不需要特定的理由而对某种行为产生强烈的兴趣,并不厌其烦地重复实践的过程。顺利通过一个敏感期后,宝宝的心智水平便从一个层面上升到另一个层面。

  “敏感期”一词最早由荷兰生物学家德弗里在研究动物生长的时候提出。后来,着名的意大利女教育家蒙台梭利在长期与儿童的相处中,发现儿童的成长中也有同样的现象,因而继续加以使用。

  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在早期发展阶段有几个所谓“敏感期”或称“关键期”。在敏感期阶段,孩子的内心会有一股无法遏止的动力,驱使他对他所感兴趣的特定事物,产生尝试或学习的狂热,直到满足内在需求或敏感力减弱,这个时期儿童接受某种刺激的能力是异乎寻常的。敏感期在儿童学习说话和走路时体现得最明显。如果父母意识到这种敏感期的存在,他们就能适时地从各方面促进儿童的成长。

什么是成长敏感期

什么是成长敏感期

  味觉发育期

  时间段:4-7个月

  6个月前基本为母乳喂养或者奶粉喂养又或者混合喂养,6个月后可以循序渐进开始尝试辅食。

  该做什么:

  1.这个阶段宝宝比较能接受曾经尝过的食物的味道,所以要循序渐进添加辅食,尽量让ta熟悉各种不同食物的味道。

  2.有研究表明,婴儿时期教会孩子品尝食物,长大以后不容易挑食。

  什么是成长敏感期?许多教育专家认为敏感期是宝宝获得某种能力的最佳阶段,抓住敏感期进行教育,孩子在顺利通过一个敏感期后,他们的心智水平便会从一个层面上升到另一个层面,反之,过了敏感期,儿童对特定事物的学习热情便不再出现。因此,家长们要多多了解孩子敏感期的相关知识。

关键字:成长敏感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