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认识天气的方法 家长找准关键方法

宝宝认识天气的方法 家长找准关键方法

时间:2016-11-01 17:28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2.5-3岁的宝宝非常好问,喜欢喋喋不休,家长应经常与宝宝交流,满足其好奇心和求知欲。宝宝认识天气的方法是什么?妈妈们快点学起来,用有趣的方法教孩子识别天气,让早教与亲子互动联合起来,孩子会更聪明哦!

  2.5-3岁的宝宝非常好问,喜欢喋喋不休,家长应经常与宝宝交流,满足其好奇心和求知欲。宝宝认识天气的方法是什么?妈妈们快点学起来,用有趣的方法教孩子识别天气,让早教与亲子互动联合起来,孩子会更聪明哦!

宝宝认识天气的方法

  

▼通过季节认识天气

  宝宝们都喜欢晴天,在有太阳的日子里,他们可以到户外做游戏,寒冷的冬天有了太阳也会觉得温暖。在北方,宝宝们非常喜欢下雪,地上一片雪白,雪挂满了树枝,空气清新。大孩子们会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小孩子们则喜欢在一步一坑的雪上走走,看看热闹。刮风和下雨天,孩子们只能待在家中,阴天会影响人的情绪,不如晴天快乐。宝宝自身有所感受,就会注意天气,而且喜欢同成人一起听电台和电视台的天气预报。有些宝宝从此学会了跟随广播员预报天气,会说北京晴,风力1~2级,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零下1℃,也会背不少地名,如天津、上海、南京、杭州等。也可以为给宝宝找来天气画册,让宝宝自己坐在床上翻书,妈妈指着各种天气的图画予以解说,例如晴天会有太阳、雨天会从天上掉下水珠、雪天会飘起雪花等等。让宝宝在翻书学习的过程中,对各种天气有一个总体的印象。

宝宝认识天气的方法

  

▼通过大自然认识天气

  大自然中的各种天气变化和天气现象也是孩子应该了解掌握的自然知识。对于年幼的宝宝而言,感受不同的天气,以及不同天气带来的变化是了解认识天气现象的重要方法。因为1岁以内的宝宝还不能说话、不能看书写字,她对世界的认识更多是一种经验的感知和体会。所以,多带她出去走走,让她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在刮风、下雨、打雷或者下雪的时候,让宝宝仔细看,仔细听,同时告诉宝宝这是什么现象。比如,下雨的时候,让孩子观察窗外,并告诉她:"下雨啦,掉小雨点了"、"下雨了,小宝宝要打伞了"。或者,在雨不大的情况下,可以让小宝宝把手伸出窗外,让小雨点打在小宝宝的手上,从而帮助宝宝更直接地感受和体会下雨的感觉。

▼看图认识天气

  给宝宝找来天气画册,让宝宝自己坐在床上翻书,妈妈指着各种天气的图画予以解说,例如晴天会有太阳、雨天会从天上掉下水珠、雪天会飘起雪花等等。让宝宝在翻书学习的过程中,对各种天气有一个总体的印象。

宝宝认识天气的方法

  

▼让宝宝亲自体验天气的变化

  宝宝大部分都喜欢晴天,晴天带着宝宝出门,指着红彤彤的太阳。

  告诉宝宝如果太阳像现在高兴地挂在天上发着很亮的光,我们觉得很暖和的时候,就是晴天;阴天带宝宝出门观察,告诉他如果太阳公公躲起来了,很多白云姐姐出来了,就是阴天;下雨时让宝宝从窗户往外看,告诉他如果白云生气了,变成了黑色,风哥哥也来了,白云气的哭了,掉下来泪水,那就是下雨了。用宝宝听得懂的语言为宝宝介绍各种天气的特点,在让宝宝亲眼看见,会增强宝宝对天气的感知和判断能力,很容易就能把握住天气的主要特点。

▼和宝宝一起看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非常专业和详细,宝宝从节目中可以慢慢的熟悉各种专业的词语。比如温度、湿度、风向等等,还能熟悉很多地名。对于南方的宝宝来说,还会知道原来北方会下雪;对于内陆的宝宝来说,还会了解到原来南方会有可怕的台风。1岁半的宝宝虽然还无法完全学会,但是他们会听在耳里,记在心上。很快,有些宝宝从此学会了跟随广播员预报天气,会说“北京晴,风力1~2级,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零下1℃”,也会背不少地名,如天津、上海、南京、杭州等。

关键字:宝宝认识天气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