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科普知识 家长给宝宝读书的方法

科普知识 家长给宝宝读书的方法

时间:2016-08-25 16:06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小婴儿虽然听不懂你在说什么的,但是每天坚持固定的时间给孩子读一些有趣的书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的哦。不过,对于不同月龄的宝宝来说,阅读的 方法也是有所不同的哦。

科普知识 家长给宝宝读书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小婴儿虽然听不懂你在说什么的,但是每天坚持固定的时间给孩子读一些有趣的书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的哦。不过,对于不同月龄的宝宝来说,阅读的 方法也是有所不同的哦。

  家长给宝宝读书的方法:

  从婴儿4个月开始,当宝宝的头部可以稳定地竖立时,家长就可以让孩子背靠着大人胸部,抱着孩子一起看一些色彩鲜明、线条清晰、每页只有一、两幅图案 的画册。阅读时一边用清晰、正规的语言说出图案的名称,一边拿着宝宝的手指去触摸图案,不要在意孩子是否听得懂,只要多次重复即可;图案的内容最 好是宝宝经常看到的、熟悉的内容,如香蕉、苹果、皮球等。孩子在书里能看见并在生活中能有所体验的事,容易获得更深刻的印象。注意,从这时起,每 天都应该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抱着孩子一起阅读,逐渐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时间可以从最初的二、三分钟逐渐延长到十分钟、二十分钟。

  8个月后,婴儿对书的兴趣使他想去翻动书页,也喜欢把书放在嘴里咬,用手去抓、拍、推、撕书,这是应该多买一些撕不破的书,并且根据图案的不同 书的质地也不同的书,以便孩子在看书时可以去触摸、感受质地的改变。这时期家长带孩子看书可以“自问自答”,如问:“小猫在哪儿?”,然后指着小 猫的图像说:“小猫在这儿!”;也可以让孩子一边看图,一边读一些相配的儿歌。诗词的韵律对于小儿学习语言是一种很有效的熏陶。

  10个月后,宝宝的食指已从其他手指中很好地分化出来了,可以伸出食指指认东西了,这时带宝宝读书要“你问他指”,如问:“小狗在哪儿?”,鼓 励小儿用手指出。这种阅读训练往往要持续到一岁多,大多数孩子真正学会看图指物的年龄是一岁零四个月。

  家长在给婴儿读书的时候要有耐心哦。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