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适当的奖励孩子 做个聪明妈妈

适当的奖励孩子 做个聪明妈妈

时间:2016-08-26 08:38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父母要多花时间注意孩子的行为,给予恰当的回应。因为大人对孩子外在的(尤其精神的)支持多,孩子就会有做得更好的动机。

适当的奖励孩子 做个聪明妈妈

图片来源于华盖

  奖赏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多赞赏别人,会使我们彼此之间的生活更快乐。对待孩子也不例外,具体的称赞他们所表现良好的行为,孩子也会从中得到一些成就感。因此,父母要多花时间注意孩子的行为,给予恰当的回应。因为大人对孩子外在的(尤其精神的)支持多,孩子就会有做得更好的动机。至于物质的鼓励,倒是其次的了。

  避免过度的奖赏,尤其是不要用太多的物质奖励。比如,3岁的孩子想洗自己的小袜子。对他来说,这就像游戏一样,是件好玩的事情。正确的态度是肯定孩子,“你真是一个能干的孩子,都能自己做事情了,真让爸爸妈妈高兴。再说,洗袜子也很有趣。”这样说就足够了,如果非要为此再给孩子一些物质奖励,反而会消弱孩子从做事本身当中获得的快乐。

  并不是给予的奖赏越大,越能增强孩子做好事的动机。心理学家认为,孩子出于自身想做的愿望和在做的过程中感受的乐趣,而有了某种好行为,此时如果再附加外在的物质刺激,反而会影响其内在的动机。比如,妈妈为奖励孩子多洗袜子,给孩子买光盘。等孩子再洗袜子时,很有可能是为了光盘,而洗袜子本身的乐趣已经大大减少了。

  奖励是给孩子的意外之喜。如果先让孩子预期每次做什么事就有什么结果,会让孩子失去内在动机。而且,今后容易做事过于讲条件。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