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解疑 怎样才是正确赞赏孩子的方式

解疑 怎样才是正确赞赏孩子的方式

时间:2016-09-05 17:1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父母们应该都知道,赞赏孩子会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但赞赏孩子的方式很多种,这时父母就要对孩子选择正确的赞赏方式。

解疑 怎样才是正确赞赏孩子的方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场景一:自己把玩具放回玩具篮中

  在幼儿园的英语课上,正在玩What is in my busy Box?bye byetoys的游戏,老师准备了一些玩具收纳框,让宝宝将玩好的玩具,自愿的归还入玩具篮内,自然而然养成物归原处的习惯,并在收拾完毕后予以赞赏,以便帮助孩子延续正确的行为,培养自己动手的好习惯。

  正确的说法:老师很高兴,能看到宝宝把自己的玩具放回玩具篮里面。

  好处,这样可以清晰、具体地说明赞赏孩子的地方,使他有成就感,从而延续自己的好行为。

  错误的说法:今天表现真乖,可是你看叮叮不但能收拾玩具,还能自己穿衣服穿鞋呢。

  坏处,将孩子相互比较,只会令他们觉得你偏心,每个孩子的性格及优缺点都不同,相互比较会让孩子产生挫败感。

解疑 怎样才是正确赞赏孩子的方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场景二:孩子主动与人打招呼

  很多时候,孩子只会在父母的提醒下才懂得与别人打招呼。正确的赞赏能够改善这方面的问题,但你依然要考虑孩子的性格特质,适当的时候作出示范,让孩子加以模仿,假以时日自然能够改善。

  正确的说法:今天表现真不错,以后都要这样跟人打招呼哦!

  好处,这样的称赞,会令孩子明白对人打招呼是值得赞赏的事,往后孩子为了想得到赞赏,都会乐于主动对其他人打招呼,慢慢地就会养成好习惯。

  错误的说法:今天真乖,会主动跟叔叔、阿姨说“你好”了,奖励你一颗糖。

  坏处,这个做法只会形成孩子功利主义的性格,为了得到奖品而待人以礼,完全不知道这是最基本的礼貌。往后当你对他提出要求时,他都会计算利益才愿意去做。

解疑 怎样才是正确赞赏孩子的方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场景三:不乱发脾气

  现在的家庭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稍有不顺心就会大吵大闹,让人十分苦恼。而一些小小的赞扬却能够改变他们乱发脾气的情况。不过,当你在纠正孩子的问题时,还是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才最重要。

  正确的说法:乱发脾气是不好的行为,你能够注意我真的很高兴。

  好处,能够向孩子说明乱发脾气是一个要不得的行为。相反,没有发脾气能得到表扬,渐渐地,他便会改掉乱发脾气的习惯。

  错误的说法:今天算你乖,如果乱发脾气我就打你。

  坏处,用恐吓的口吻来对孩子说话,也许能够令他减少出现发脾气的情况,却不能让他知道发脾气的坏处。所以你要避免采取这样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