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为何孩子会有胆怯心理 4点因素所影响

为何孩子会有胆怯心理 4点因素所影响

时间:2016-08-27 08:4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胆怯是一种消极心理,它会使孩子不敢勇往直前,做事畏手畏脚,孩子为何会有这种胆怯心理呢?
为何孩子会有胆怯心理 4点因素所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孩子自主性没有得到发展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孩子从出生8个月~3岁之间,是实现自主性的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宝宝会走路、说话了,活动场所也不断扩大,表现出心理的能动性,如爱提问,爱模仿,爱做游戏,并产生了最初的自我意识。在行为特点上,喜欢争着去做自己的事情,而且要按自己的想法去做,表现得顽皮、不听话,这是自主性发展的表现。如果父母在这时,总是不让孩子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心疼孩子小,生怕孩子做不好,事事代劳,结果就会压抑孩子自主性的发展,使他怀疑自己的能力,形成胆怯心理。

  第二、父母过度批评使孩子自尊心受挫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如果对孩子用不恰当的批评和指责,就会造成他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变得胆怯。还有一种情况是,对孩子一些生理上的毛病或不良行为习惯,父母不从爱护的角度去关心和帮助孩子,而采取责备和取笑的方法,也会挫伤其自尊心,使他们形成胆怯的心理。

为何孩子会有胆怯心理 4点因素所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三、孩子缺乏与人交往的锻炼

  有些孩子成长的范围较小,从小很少与人来往,除了父母、长辈,极少与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耍,极少有拜访亲朋好友的机会,长久下来,孩子变得不知如何与人来往,怕见陌生人,怕在大家面前讲话。

  第四、父母的不当教育方式所致

  有的父母为了避免孩子做某些事,就用狼啊、鬼啊等来吓唬孩子,使其受到惊吓,在孩子心理上留下了阴影,致使孩子变得胆怯。

关键字:宝宝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