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良好习惯 让孩子终身受益

良好习惯 让孩子终身受益

时间:2016-09-13 16:4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生活是人生的第一个课程,也是最基本的课程,生活习惯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而且生活习惯也是孩子综合素质的表现。

良好习惯 让孩子终身受益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生活习惯包括:饮食、起居、排便、卫生等习惯;按时睡眠、起床、正确的睡姿、不挑食、不偏食、饭前便后洗手、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等习惯;玩具玩完后放回原处,自己的东西自己整理、爱清洁、讲卫生、有条理的好习惯。而这些,都需要父母从小培养孩子。

  *在孩子1岁左右的时候,就要告诉他饭前便后要洗手。虽然此时的孩子还不大懂事,但随着天天的练习,相信孩子到1岁以后,到了吃饭时间,他就会主动配合洗手的。

  *当孩子正在玩玩具的时候,如果需要给他吃些水果或其他食物,即使是大人喂给他吃,也应该先用毛巾给孩子擦一下手;平时要教育孩子不能随便揉眼、抠鼻、随地吐痰等;孩子的衣服脏了,要及时换,让他明白,漂亮、干净的宝宝更招人喜欢。

  *另外,2岁以后的宝宝应该让他学会饭后要漱口的习惯,在晚上入睡前尽量不要再吃东西了,以防止龋齿。

  *家中的物品平时就应该摆放整齐,孩子玩过的玩具应该让他自己收拾,当然,你也可以给予适当的“协助”,让孩子养成从哪儿拿的东西就要放回哪儿去的习惯。对3岁左右的宝宝来说,进行整洁有序的生活训练,也是对其进行分类归纳训练的方式之一,它也是一种对孩子必须进行的智能训练。

良好习惯 让孩子终身受益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同时,还要让孩子明白不要冒冒失失的,见什么就拿,要习惯于先了解陌生的物品是什么,养成询问加思考的好习惯,这样不仅能使孩子在生活中避免一些危险,也是一种学习方式。

  *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到时间睡觉了就要上床,该起床了也不要赖在床上玩;孩子的生活要有规律,包括大便也最好安排在一定时

  间内进行,如清晨就是最好的时间。

  要提醒的是:孩子能否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与家长的行为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爸爸经常脱了外套就随手一扔,孩子就不会将衣服收拾叠好;妈妈习惯躺在床上,脚却放到枕头上,孩子也会地上爬完床上爬;爸爸乱弹烟灰,孩子就乱扔果皮等等,所以,父母首先要学会自律。

关键字:学龄前教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