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警惕 不要用反话来教育宝宝

父母警惕 不要用反话来教育宝宝

时间:2017-08-16 09:5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有时候,父母总是喜欢用“反话”来教育孩子,这种只有大人才听得懂的话语,对宝宝们来说,会使他们感到困惑,而且也不利于宝宝理解能力的发展。
父母警惕 不要用反话来教育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1-4岁的宝宝正处于学习语言和思维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但对于语言及寓意的理解仍处于发展之中,所以经常会词不达意。如果在这个阶段,父母经常对宝宝说反话,就会让他们感到很困惑,而父母与话语完全不同的表情也会让幼儿无法猜测到父母的真实意思,这对幼儿理解能力的发展非常不利,也不利于你们的亲子交流。

  反话让宝宝误解

  三岁半的妮妮正在吃早餐,不小心把牛奶弄洒了,妈妈过来收拾很生气地说:“看你干的好事!”妮妮完全没有明白妈妈的意思。第二天早上,妮妮吃早餐的时候,不小心又把牛奶洒在了桌上,妮妮兴奋地叫起来:“妈妈,我又干好事了!”

  反话影响宝宝与人沟通

  不到4岁的小雨很爱哭,每次哭得妈妈心烦了,就会说:“你哭吧,使劲哭,哭个够吧!”......一天,小雨在幼儿园看到有个小朋友在那哭,就想过去安慰他说:“你使劲哭,哭个够吧!”听到小雨这么说,小朋友们和老师都很感到很惊讶,渐渐地小朋友都喜欢和他玩了。

父母警惕 不要用反话来教育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爱的反话也会伤到宝宝

  三岁的小米非常地活泼可爱,可是她的平衡能力上发育较差,很容易摔跤。爸爸很疼爱小米,在小米摔倒的时候总是会心疼地说:“你这个小笨蛋,怎么这么不小心。”

  一天,小米又一次撞到了门框上的时候,再次听到爸爸这样说,却突然大哭了起来:“我知道,我是个笨蛋,爸爸不喜欢小米了!”爸爸被小米的反应吓了一跳,一时之间不知道要如何安慰她才好。

  跟宝宝表达要用正面的语言

  4岁以前是宝宝发展自我意识和语言能力的关键期,宝宝的理解能力有限,还不能真正体会到父母这些“反话”的含义,因此,在此阶段最好不要用“反话”来教育他们,而是要用一些积极的正面语言,或加上肢体语言,让宝宝明白你所表达的意思,更不要用“反话”来刺激、伤害宝宝。

  当然,有时正话反说能起到缓解压力、带来幽默的效果,可以适当用来对抗挫折感。如宝宝好不容易搭的积木高楼突然倒塌了,妈妈可以说:“天哪!你搭得不容易呀,怎么大楼却累得趴下了呢?”宝宝没准会“一笑而过”,学会用笑来应对负面情绪的困扰。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