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奥尔夫原本性音乐教育 有哪些原理

奥尔夫原本性音乐教育 有哪些原理

时间:2016-08-29 08:3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奥尔夫原本性音乐教育的原理是和动作、舞蹈、语言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它能让孩子去倾听、辨别、想象来自生活和自然界的不同的声音。
奥尔夫原本性音乐教育 有哪些原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奥尔夫原本性音乐教育的原理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综合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艺术也被划分得越来越细,它不再以单一的形式存在,也不只是用嘴唱或用耳朵听,它是一种综合的艺术,可以一边唱一边跳一边用乐器演奏。而奥尔夫原本性音乐就是以动作、舞蹈语言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这是人类本来的状况,是原始的,也是最接近人心灵的,因此可以说音乐是综合的艺术。

  2、创造性(或者称即兴性)

  孩子的生活经验没有受太多的社会影响而定型,因此他们天然的具有对音乐的创造性。如在看到一幅图画后,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用音乐去表达,通过简单的乐器即兴演奏、即兴表演,使孩子也从事艺术家的工作,用音乐去挖掘、去创作、去发挥想像力。当没有乐器时,他们能用手、脚、筷子、报纸等代替音乐进行演奏,充分体现对乐器的创造性。

  3、亲自参与、诉诸感性、回归人本

  奥尔夫音乐是一个培养孩子情商的好方法。它通过孩子的视、听、触、嗅,最大限度地调动孩子各个方面的能力,开发孩子的潜能。当音乐响起时,孩子就会用身体动作表达,听到电视里面唱歌或者跳舞,也会扭动小屁股跳起来,嘴里还哼唱起来。像这种自娱自乐的音乐形式也有助于情感的抒发与宣泄。

奥尔夫原本性音乐教育 有哪些原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4、从本土文化出发

  各国人民都会把奥尔夫结合本土出发,而中国的奥尔夫结合了本民族的文化、语言、民歌、童谣甚至是方言。这种音乐更被人们熟知,更为人们所接受,具有通俗性,人们更易懂。因此,各国的奥尔夫理念相同,却在具体内容上不同,不会使奥尔夫局限在某一时代、某一国家,而是不断创新,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5、从儿童出发

  有些父母会认为自己的孩子没有音乐细胞,因此没必要对孩子进行音乐教育,这是错误的。艺术是每个人的本能,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和体验。一个6岁以下的孩子,声带发育还不怎么成熟,如果让孩子唱一个长音,可能还唱不来,还有时会出现唱歌唱不准的现象,这些也都是正常的,因为他的动作发展已经成熟,听觉也是成熟的,因此奥尔夫最适于孩子。让他们从小懂得节奏、韵律,了解音乐语言。

  奥尔夫音乐的局限性

  奥尔夫音乐不需要学习高深的音乐技能,它重在开发人的潜能,可以说奥尔夫是关于音乐的启蒙,是学习其它音乐的起步。

  总之,奥尔夫打破了科学的系统性,摆脱了科学对音乐的桎梏,更有利于个性的健康发展。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