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让2岁内的宝宝听懂道理 有何方法

如何让2岁内的宝宝听懂道理 有何方法

时间:2016-08-29 11:1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给2岁的宝宝讲道理,不太可能吧?他们还这么小,甚至连话都说不清楚,要怎么跟他们讲道理呀?不必觉得惊讶,下面就教如何让2岁的宝宝的听懂道理。

如何让2岁内的宝宝听懂道理 有何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幼儿期的宝宝,经常会出一些让家长非常恼火的事情,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我相信大多数的家长都会选择跟孩子讲道理;当然,也不排除有的父母会理所当然的认为“孩子是我生的,他的一切我说了算,没有商量的余地”

  可问题是给孩子讲道理,应该在他多大的时候呢?一般来说,2岁左右的宝宝就开始进入了人生的第一反抗期,给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讲道理他能听得懂吗?其实,这么大的宝宝已经能够读懂大人的表情,能听的懂赞美和批评,知道谁喜欢他......让2岁以下的宝宝听懂大人讲的道理,我们可以用以下的方式。

  一、从大人的示范中明白道理

  行动是对语言最好的解读。宝宝还不能理解复杂的语言,但是家长的示范可以使他们明白很多说教代替不了的事情。

  2岁左右的宝宝自我意识已经在发展,很多家长经常都会不自觉地说:“这是你的,不要给别人”。久而久之,宝宝的确会很小心地保护自己的玩具或食物,谁也不给碰,即使是最亲近的人。

  如果在家里,我们经常和宝宝交换物品,包括吃的,我们也不是只给他一个人吃,那么,在外面玩的时候,看到其他小伙伴为了争夺玩具而哭泣时,他也会主动把自己的玩具让给别人。

如何让2岁内的宝宝听懂道理 有何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从大人的感受中明白道理

  即使是2岁的宝宝,他们也非常善于察言观色,并经常在你不注意的时候观察模仿你。

  有一次,我给宝宝吃苦瓜炒蛋,第一次吃他全吐了出来,我以为他吃到籽了,我检查一篇后再给他吃,他还是吐了出来。这时,我板起脸来告诉他:“如果不爱吃可以告诉妈妈,这样吐得满地都是,我很不高兴。”他看了看我,也低着头不高兴了,竟突然抓起我的手咬了一口。

  我告诉他妈妈被咬疼了,怎么办?(他自然知道什么是“疼”,因为他每次摔了、碰了我都会告诉他这是“疼”)宝宝看着我的手,想了想,然后用小手轻轻地摸了摸我的手(因为平时我也这样对他),当时我非常感动,并表扬了他。

  三、让孩子的亲身体会懂得道理

  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总是能够印象深刻。在宝宝到1岁的时候,对家里的电饭煲煮饭时冒出的蒸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总想伸手去触摸,不管我们说多少次有多烫、多危险都不管用。

  直到有一天,她碰到暖气管时被烫了一下,我告诉她这就叫“烫” (我摸了一下,确实很烫),于是他记住了。当他再想伸手去摸电饭煲上面的蒸汽时,我就告诉他“烫,暖气管烫了你,这个白汽也会烫到你的”,当我把带他走到暖气边时,他就开始边说“烫”边后退,以后也不再随便靠近蒸汽了。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