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比较教育 对孩子好与否

比较教育 对孩子好与否

时间:2016-08-29 11:0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都会在有意无意中,把自己的孩子和其它同龄的孩子作比较,认为这样可以更好的激励孩子上进,到底能否起到这样的效果呢?比较教育法对孩子好还是不好?
比较教育 对孩子好与否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你看到一堆的妈妈们坐在一起交流时,就会听到她们说:谁家的小孩说话得早,谁家的小孩很早就学会走路,谁家的小孩学会了弹琴,谁家的小孩更聪明......这样的比较对孩子来说,好还是不好呢?

  适度的比较有必要

  虽然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拿孩子跟别人的孩子作比较对他来说,是很不公平的,但是,适度的比较还是需要的。

  有一次,在和同龄孩子的朋友聊天时,我才发现,别人的孩子1岁多已经能听懂大人的话并能够按照大人的指令去做,会有自己的想法,而我的儿子却好像还完全听不懂大人说的话,也不愿意和其他人沟通。后来我带儿子去检查,医生说孩子的智力没有问题,是人际沟通方面有点问题。

  这时我才意识到,我和老公都忙于工作,把儿子交给保姆带,而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是谁也无法替代的。也多亏了有同龄孩子做比较,我才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进行补救。

比较教育 对孩子好与否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比较也要有技巧

  拿孩子们之间的表现作比较的确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必须要注意方法。就拿学习来说,在孩子擅长的科目,我会打击她说,“你看这次的作文竞赛,**的作文选材就很巧妙”;而对于孩子不擅长的科目,我则会想方设法找出她的进步,鼓励她,如,“虽然这次你的数学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比起上次你已经有所提高了,要继续加油哦!”

  我认为,积极的比较,能够帮助孩子用积极的心态去和自己、和他人竞争,因此,“比”也是有技巧的。而父母在比较时,也要注意,不要有功利心的存在,不要看见谁家的孩子在弹琴方面很不错,于是就强迫孩子努力的学习弹钢琴。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