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是左撇子 遗传起决定性的作用

孩子是左撇子 遗传起决定性的作用

时间:2016-08-29 14:1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在的观念中已经很少人会歧视左撇子,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左撇子的人更聪明,虽然这并没有什么科学根据,但在生活中,父母应该多体谅左撇子的孩子。

孩子是左撇子 遗传起决定性的作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可以说,左撇子的人基本上都是天生的,而遗传基因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有调研数据显示,父母有一方是左撇子的,子女出现左利的概率为18%,如果双方都是左利,那么这个概率在50%以上。即使是收养的孩子,在手的偏好上,也是随亲生父母而不是养父母的。但是,后天的纠正也很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用手习惯。

   什么时候能发现孩子是左撇子?

  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来说,你是看不到他有用哪只手的明显偏好,假如你递给他玩具100次,他可能用左手接52次,右手接48次,这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异。

  孩子的用手偏向性会随着动作的发展逐渐显现出来的,在1岁半以后,随着孩子手的动作控制精细能力增强,用手的偏向性也会开始显现,但这种偏向要稳定下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通常要到3、4岁的时候,孩子用手的习惯才会基本固定,有的甚至要到小学以后才稳定下来。

  左撇子更聪明吗?

  左撇子的名人有很多,如比尔.盖茨、奥巴马、拿破仑等等,那是不是就说左撇子的人更聪明或更具有艺术能力呢?实事上,目前还没有任何可靠的证据证明这一点,而且右撇子的名人更多,不是吗?曾经也有人对左撇子和右撇子的人进行智商对比,结果发现两者并没有显著的差异。

  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左撇子在某方面好像相对较敏捷一些,如在棒球、板球、保龄球、击剑等体育运动中,左手运动员的成功率相对要高一些。

孩子是左撇子 遗传起决定性的作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左撇子的孩子右脑更发达?

  不一定,如果你的孩子是个左撇子,他的右脑不一定更发达,他不一定就能够从事艺术、发明家等“右脑优势”的工作。因为一个人的行为习惯特点,包括他的优势脑半球的分布,都和他的智力、天赋、环境因素等密切相关,是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很难仅仅用“优势手”这一项来作出判断。

  如果你的孩子是左撇子,那么,在生活中,父母要多体谅孩子在生活中的困难,给予他适当的帮助。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