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为孩子创造独立成长的环境 使其独立性增强

为孩子创造独立成长的环境 使其独立性增强

时间:2016-08-30 09:39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会逐渐学会独立,但是你知道在生活中要怎样去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吗?现在就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在生活中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为孩子创造独立成长的环境 使其独立性增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幼儿园门前,你会发现背书包的几乎都是父母,而孩子则是两手空空的。每天孩子起床,那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几乎都不用自己动手。那是因为孩子慢,父母又要赶着去上班,急呗。这样孩子就没有学习穿衣吃饭的机会了。

  逐渐地孩子就会丧失独立成长的机会,父母对孩子的这种溺爱会使其变得生活不能自理、丧失生活的本能、失去自信,这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极大的伤害。那么父母要怎样才能够为孩子创造独立成长的环境呢?使其的独立性增强呢?下面我们来学习一下吧!

  第一: 过分的保护不可取。你知道吗?你对于孩子过分的保护,只会使孩子的身心不能够正常的发展,使孩子变得依赖、胆小,不会去尝试也不会与他人相处。父母要做的是,只要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要让孩子尝试去做。

为孩子创造独立成长的环境 使其独立性增强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二: 学会自己处理。在家里父母最好为孩子准备他自己的桌子、衣柜,那么孩子就会去放置自己的生活用品。父母要告诉孩子,像蜡笔、尺子类的学习用品要放在自己的抽屉里,玩具则要放在收纳箱里,图书则要放进自己的书柜里,弄乱了也要去整理。当孩子能够处理好这些事情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的孩子已经拥有独立的个性了。从小就要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第三: 让孩子学习做一些家务。那么孩子不但能够学习到独立能力,也能增加孩子的责任感。例如:可以让孩子帮忙擦凳子,收拾碗筷等。当孩子完成了你交待的事情后,要与孩子礼貌的说声谢谢,并鼓励孩子做得很棒。

  第四: 耐心。部分父母会因为孩子的动作慢,而去包办,当孩子想要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却抢着说了出来。这都是父母不耐心的表现,这样孩子的创造性思考就会受到阻碍,孩子就会变得沉默、依赖。要是想要孩子独立起来,不仅仅是靠其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需要一定的学习。作为父母的你主要的就是耐心,心急只会阻碍孩子学习并剥夺孩子学习的机会而已。

  虽然孩子年龄较小需要父母的保护,但是要是父母不给孩子独立成长的机会,那么你的孩子是不可能会独立的。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