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有哪些方法

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有哪些方法

时间:2016-08-30 09:2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实验表明,宝宝出生后两三天就有一定的记忆能力,出生后6个月左右就出现了形象记忆。那么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去增强宝宝的记忆力呢?
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有哪些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记忆能力就会获得自然的发展,我们也可以在生活中,通过一些小游戏来增强宝宝的记忆力。

  一、字词记忆

  目的:扩大短时记忆的广度

  让宝宝重复给他讲过的故事,看能记住多少字词;在一定时间内说出一些他熟悉的词汇,如交通工具、生活用品、动植物等方面的词,看他能记住多少。

  二、动物运动会

  目的:发展记忆力

  父母可以将家里的玩具全部集合起来,给每个玩具编上号。开始时让每个玩具都站在自己的号码上,请宝宝记住,然后父母再将号码拿起来,并把号码弄乱,再让宝宝给每个玩具把它们原来的号码贴上,看看他是不是能够准确地把号码和玩具一一对号入座。

  三、依次说名称

  目的:培养短期记忆力

  把几样(不少于5样)东西按先后次序排列在桌上,给宝宝30秒的时间记住,然后用布遮起来,要求他凭记忆依次说出这几样东西的名称。

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有哪些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看图记忆

  目的:教授分类记忆法

  材料:有动物、植物的画或卡片

  让宝宝看一张画有好几种动物或植物的图片,限定在一定时间内看完。一开始时间可以长些,逐渐缩短看的时间,将图片拿走后,让宝宝说出图片上都有哪些动物或植物。如果他记住的不多,可以将动物或植物分类记,如兽类有几种,鸟有几种,鱼类各有几种,这样就能记得快些。

  五、打电话

  目的:培养记忆力及想像能力,丰富词汇,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和宝宝同向坐好(同时面向前)。妈妈伸出大拇指和小指凑到耳边模仿打电话,问宝宝:“喂,你是谁?”“你家住哪里?”“你爸爸叫什么名字?”“他在哪儿上班?”……要求宝宝一一回答。

  六、听故事回答问题

  目的:培养有意注意和记忆力给宝宝念故事的时候,要求他认真听,然后根据故事的内容回答问题。如:读乌鸦喝水的故事,可以问:“乌鸦喝到水了吗?”“乌鸦是怎样喝到水的?”

  七、回忆姓名

  目的:培养宝宝对人名的记忆力和宝宝一起看电视或读书的时候,要求他注意记住故事中人物的名字,然后让宝宝回忆每个人的名字。

关键字:孩子记忆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