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应对难搞宝宝 教育策略参考

应对难搞宝宝 教育策略参考

时间:2016-08-30 10:17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面对这样孩子,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束手无策,耐心磨灭焦虑不堪。于是选用几千年沿袭下来“棍棒下面出孝子”的教育孩子的方案。在父母角度出发想,认为“这一切都是为孩子好”。然而,效果并非如此佳,而适当表扬是有效沟通的捷径。不妨看看本文怎样应对难

应对难搞宝宝 教育策略参考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玩是孩子的天性,在很短的时间里制造出一大堆“混乱”,这几乎是每一个有孩子的家庭的问题。如果站在成人的视角,就会觉得家里被孩子弄的一塌糊涂,而我们了解儿童心理发展规律,能静下心来仔细观察孩子制造混乱的整个过程,你就会明白他们正是在这个“制造混乱”的过程中探索周围世界的。

  宝宝胆子太小了

  害羞和胆怯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引起的。对于小孩子来说,通常是因为他们没有得到大人足够的正面评价。害羞行为的普遍类型包括不喜欢面对新事情的发生,不喜欢团体聚会,不喜欢和新认识的人讲话,很难和别人交往成为朋友。

  作为父母的你,不要认为害羞是宝宝的性格缺陷或者心理不健康。很多适应能力强和善于自我调整的成年人也会害羞的。所以,对待这种情形的最好办法是有意给你的宝宝安排一些他很可能遇到困难的场合,不要批评他,也不要强迫他做出改变,而是要鼓励他。过分的胆小和害羞并不表明你的宝宝发育缓慢,应该避免使自己变得太焦虑了,也不要过分地去保护他。时间和耐心是可以使你胆小的宝宝发生改变的。

  宝宝太淘气

  一些孩子总是淘气,另一些则是喜欢逆反。不同情况要不同地处理。对淘气的解释应该是这样的:小孩子发育还不成熟,他们还没有能力使自己能够确实自我控 制去做那些他们认为正确的事情。但是,喜欢违抗的小孩子却是已经发育成熟了,他们是明知故犯,他们非常清楚父母的愿望和制定的规矩是什么,但他们对这些不 理不睬。

  淘气的孩子很健忘,不仅忘记你所制定的规矩,也会忘记你对他的惩罚。一个小时之前你告诉他应该这么做,一个小时之后你又会追着他再次告诉他。对于淘气 的孩子,你需要不断地去告戒他,去提醒他。他将会很惊奇地发现自己又做错了,然后很快就会向你表示道歉,并且深感后悔。你所应该做的就是欣然接受,并且表 示理解。

  那么,淘气的孩子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明白他们那样做是错误的呢?作为父母,始终不要使用体罚,欲速则不达。但是可以收回你对他奖励的诺言,严肃告诉他你是认真的,当他能够真正改正错误的时候才能恢复对他的诺言。

  然而,相对那些喜欢违抗的孩子来讲,他们是不会道歉的。你可能会发现你的生活真是糟透了,你要面对他不断的逆反行为,他的吵闹和反过来对你的责备。所 以,你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对小孩子来说,如果因为你生气了就给他一连串的限制,那么这将刺激他们继续对抗和采取暴力行为。所以,比较好的方法是向 他解释为什么他不应该总是这样对抗父母,告诉他这是很危险的,使父母非常伤心。

  宝宝爱发脾气

  不快乐的宝宝发脾气的次数要比快乐宝宝频繁得多,而且这些不快乐的宝宝也不能从他们的经历中学到任何东西。通常2岁到3岁的宝宝大发脾气是一种受挫感的发泄方式,当他们的野心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的时候,他们的心理就会受到挫折,从而大发脾气。

  大人自然而然地认为小孩子发脾气是冲父母来的,其实不是,他们是冲着他们自己。所以,想把你的宝宝从对自己大发脾气的状态中解脱出来,你的同情心和明智对策是必不可少的。事实上,宝宝发脾气是一种正常现象,因为他们还没有足够的判断力,不能控制自己的意志力,也不能用语言清楚地表达他们的感受。乱发脾气通常情况下是因为受到挫折、生气了、妒嫉了或者不喜欢而引起的。

应对难搞宝宝 教育策略参考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太好斗

  大多数小孩子有些时候都会很好斗,他们表现在言语上,或者表现为攻击冲撞其他的小朋友,而且往往这些小朋友都比他年龄要小。儿童心理专家们认为,小孩子的挑衅行为,欺负弱小者和破坏性行为是另一种哭喊着寻求帮助

  的行为方式,并不是小孩子自己的错。所以,父母应该不去责怪他,而是试着今后及时发现他挑衅前的征兆,然后避免这种行为的发生。千万不要惩罚他或者打他一顿,这只能使他更倾向于暴力行为。

  父母的态度要坚决,明确告诉他你们不能容忍这种行为,如果他继续这样,爸爸妈妈将拒绝他的任何要求,但是如果他有所改变,他将会得到奖励,父母也会对他付出的努力而称赞不已。如果你觉得这些对你的宝宝没有任何作用的话,你就需要马上寻求儿童心理医生的帮助了,及时给他一些治疗。

  宝宝爱嫉妒

  对小孩子来说,对竞争对手产生敌对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们成年人也都是这样。有时这会产生正面影响,激励小孩子们做得更好。就与人交往的话题而言,他们会表现得更友好,更愿意与人交往。但是,如果竞争导致了争吵或者自夸自大,就比较令父母头疼了。

  当你亲密地抱着其他小孩子的时候,你的宝宝就会嫉妒了。这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像是被打入冷宫了,感到自己被遗忘了,所以他会做出一些引起你注意的行为:也许他会拒绝吃饭,坐在地上乱踢乱叫,甚至于去伤害这个小朋友。这个时候,父母不要责怪他,最重要的是首先保持冷静,然后告诉他你对他的爱是永远不会变的,当他对其他小朋友表示出爱心的时候,父母要给予他多多的赞赏。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对外面广阔世界的认识和经历也增多了,这种乱发脾气的现象也就逐渐消失了,所以他的意向与你的愿望针锋相对的状况也就很少发生了。

  家长对孩子的爱应当是理智的,应给孩子讲道理,让孩子明是非。对于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家长可以顺应自然,给予点拨和指导。父母在任何情况下对孩子都要不言放弃,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才,家长始终要对孩子充满期望。要相信自己的孩子能行,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有潜能是一座待开发的金矿。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